香港商報
-- 天氣
外交部:對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採取緊急措施完全正當、合理、必要

外交部:對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採取緊急措施完全正當、合理、必要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8-30 19:00:23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對於中方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一事,有日本官員稱可能就此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汪文斌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說,中方對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採取緊急措施完全正當、合理、必要。

 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多次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問題表明嚴正立場。對於日本政府強行啟動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這種自私自利、極不負責任的行徑,國際社會普遍給予批評,並採取相關防範措施。

 汪文斌說,中方主管部門依據中國法律法規以及世貿組織實施衛生與植物衛生措施協定相關規定,對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採取緊急措施,完全正當、合理、必要。

 會上,另有日本記者就報道稱有中國人打電話騷擾日本民眾一事提問。

 「我願再次重申,中方一貫依法保障各國駐華使領館的安全和在華外國公民的合法權益。我們也敦促日方保障中國駐日使領館和在日機構、企業、公民和赴日遊客安全。」汪文斌說。

 汪文斌強調,導致當前局面的根源在於日本政府無視國際社會的強烈質疑,單方面強行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給全球海洋環境和全人類健康帶來不可預測的風險,引發國際社會普遍憤慨。

 「日方應立即停止核污染水排海,以負責任方式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就中國發布標準地圖表示,印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了強烈抗議,中方此舉只會使邊界問題的解決複雜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8月28日,中國自然資源部發布了2023年版標準地圖。這是中方依法行使主權的例行性做法。希望有關方面客觀冷靜看待,不要過度解讀。


責任編輯:楊眉 外交部:對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採取緊急措施完全正當、合理、必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