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俾你聽丨街市,香港的另一面

港俾你聽丨街市,香港的另一面

責任編輯:黃鶯 2024-03-19 14:52: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從前,走在香港街頭,經過街市,人們避之不及,因為髒亂。


現在,香港的街市充滿吸引力,因為令人流連忘返的美食,更是因為貼地的傳統街市文化。


如今很多街市已「活」成熱門景點,不少外地遊客走進街市一探究竟後,總會感嘆「香港的街市才是真正的美食天堂」「香港最平街市物價感人,價格堪比內地」……



從小販「走鬼檔」到市集


在香港,傳統菜市場多數設立於街道旁,故此稱為街市(Street market)。


香港的街巿雛形,最早可以追溯至300多年前的元朗,因為靠海近,農業發達、交通便利,聚集買賣的墟巿,很早就有文獻記載。


19世紀,香港街市大多位處室外,中環嘉咸街的露天街巿至今仍能找到百多年前的痕跡。


1.jpg

19世紀的嘉咸街小販市場。圖源:香港市區重建局


嘉咸街街巿位於中環商業區之間,已有160年歷史,伴隨市區重建後,變身成有瓦遮頭的嘉咸市集,是中上環區的一個主要市集,攤販聚集於嘉咸街、卑利街、結志街、史丹利街一帶。


2.jpg

嘉咸街市集。


香港現時仍存在的著名傳統市場,有大埔墟、聯和墟、石湖墟、元朗墟、旺角花墟、金魚街、女人街、西營盤正街、北角春秧街及筲箕灣東大街等。


3.jpg

現時在旺角、銅鑼灣等地區仍有規模不小的露天街市。


香港的街市,源自街頭上的小販「走鬼檔」。


上世紀40年代至60年代,大量內地新移民湧入香港,不少人為求生計,走上街頭擺攤叫賣,由於隨時隨地「擺檔」無需經營成本,可以節省租金、電費等昂貴開支,他們當起了流動小販。


4.jpg

上世紀50年代,在廟街擺賣的小販。圖源:維基百科


小販們通常會集中在街道旁擺攤,集結成「市」,便成了街市。


而成堆擺攤的街頭小販們都會互相「睇水」把風,當遇到小販管理隊巡查便會大叫「走鬼啊」,以提醒行家立即躲避罰款。


翻查資料,港英時期全港有30多萬人從事小販生意,佔當時勞動人口的兩成,不少香港人靠「擺檔」養活了幾代人。


當時香港的商場及街市寥寥可數,政府也未有就小販買賣推行任何監管措施。


隨着香港的城市發展,小販帶來的健康衞生、環境滋擾及人流、交通阻塞等問題引起了政府的關注。



街市興起


為方便管理,香港政府自上世紀70至80年代開始,一邊清拆舊有的小販市場,一邊興建市政大廈街市,以逐漸取締街頭小販。


5.jpg


自1970年起香港政府還實施了一項政策,在一般情況下不再簽發新的小販牌照。由2000年1月1日開始,食物環境衞生署負責管理小販。


至今大部分商販都已經遷入由食物環境衛生署管理的市政大廈的室內街市,所以現在路邊的墟市或市集已漸少。


上世紀80年代以後,香港舊區重建工程接連展開,超級市場開始興起,搶了街市不少生意,街頭小販為了維持生計,紛紛遷入市政街市,不再「走鬼」。


6.jpg

上世紀80年代香港舊區街市。


新型的市政室內街市,有扶手電梯、升降機、風扇等設備,部分更設有兒童遊樂場,可謂家庭主婦的福音。


到了上世紀90年代,香港的街市更逐漸加裝冷氣。加上價廉物美、環境優越,市政街市深得基層市民歡迎。


上世紀90年代末,許多新落成的公共屋邨都自設街市,政府逐漸停止興建公營街市。


7.jpg

灣仔街市。 


不過,香港的屋邨街市被投資者變賣及加租,導致成本增加,攤販被迫冒着罰款的風險再次走上街頭。



香港街市各具其味


香港大大小小的街市上百座,各有特色。有心人會千里迢迢到楊屋道街市買海鮮,或去元朗街市買水果,而九龍城街市吸引不少人跨區前往的是「明星效應」。


8.jpg


北角春秧街街市是香港唯一有電車路軌穿過的露天傳統市集,更有遊客特地來拍攝「電車入街市」奇景。


9.jpg

北角春秧街電車入街市。


九龍海防道臨時街市,是香港目前4個臨時街市中,歷史最悠久的一個,也是全港最集中的清真肉類市場,位於尖沙咀鬧市中,足足「臨時」了39年。


10.jpg


位於屯門啟民徑的新墟街市,以價廉物美著名,而海鮮檔則是最為吸引的元素。


11.jpg

新墟街市。


由於不少街市殘舊不堪、人流稀疏,香港政府計劃進行現代化街市,對一眾街市進行翻新或重建。


有約40年歷史的香港仔街市,就是街市現代化計下的首個項目。香港仔街市於2021年11月展開翻新工程,今年4月重開,街市門口掛着的數十盞放大版「雞蛋燈」,代表着香港舊街市特色。


12.jpg

香港仔街市。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隨着九龍城舊區重建,九龍城街市也將成為歷史,從此成為港人一代集體回憶。


13.jpg


九龍城街市位於九龍城市政大廈內,大樓於1988年落成啟用至今已有34年歷史,擁有「明星街市」美譽的九龍城街市絕對是九龍城的人氣地標,不少星紅人都曾在這裏被野生捕獲,如周潤發、劉青雲、林青霞等。


14.jpg

周潤發經常去九龍城街市,早年曾在街市被捕獲。


其餘將要翻新或重建的街市還有牛頭角街市、荔灣街市和有港版築地市場之稱楊屋道街市。


所以,還有什麼想吃想拍的,趁早把握機會了。


曾關閉18年並經活化的中環街市,於1939年建成,屬三級歷史建築物。第一代的中環街市早於1842年便已興建,現在的街市則屬於1939年落成的第四代建築。


15.jpg


中環街市自2003年逐漸停用後,到2017年市建局接手斥巨資進行活化,2021年8月重新開放。街市保留了經典的水磨石主樓梯與13個街市檔攤之餘,加入不少文創新元素,吸引不少人前往打卡。


16.jpg

重開後的中環街市。


坐落於東涌的香港街市,其前身為逸東邨街市,當年因物價太貴及髒亂,負評如潮而大裝修3個月。街市設計以舊香港為主題,呈現上世紀60年代的九龍城風貌,重現老香港的歷史感。商舖、通道、出入口裝修無一不透露出舊香港的氣息。


17.jpg


香港的街市很有自己的味道。這種味道,不只是街市文化,更是人情味


編輯:佐一

封面:健宗

審讀:卓玲

審核:Oriole 靜文

資料來源:香港旅發局 香港市區重建局 香港漁護署網頁 當代中國

圖源:香港市區重建局 網上資料




責任編輯:黃鶯 港俾你聽丨街市,香港的另一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