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中大(深圳)舉行建校十周年大會 李家超:歡迎畢業生來港追夢

港中大(深圳)舉行建校十周年大會 李家超:歡迎畢業生來港追夢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4-03-23 22:01:1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3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舉行建校十周年大會。內地及香港社會各界嘉賓、百餘名院士等千餘人歡聚一堂,為深圳首所由教育部批准設立的合作辦學高校慶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視頻致辭中稱,學校是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協作的成功典範,歡迎畢業生來港追夢。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出席大會並表示,深圳將一如既往支持學校改革創新發展,攜手為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李家超表示,港中大(深圳)傳承了香港中文大學辦學理念和學術體系,全力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中華傳統和社會擔當的創新人才,是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協作的成功典範。李家超相信港中大(深圳)通過分享寶貴的合作辦學經驗,將推動粵港澳高校更高層次、更廣闊領域的合作,為國家的長遠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和創科支持。

 李家超表示,香港高等教育水平享譽全球,正在發展成為國際專上教育樞紐。他還特別提到特區政府推出的多項支持高等教育發展的舉措,包括為大灣區校園畢業生設立的就業安排等。「我歡迎各位中大(深圳)的畢業生來香港追求你們的夢想、創造你們的未來。」李家超說。

 覃偉中:深圳一如既往支持學校改革創新發展

 覃偉中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港中大(深圳)表示祝賀。他說,面對新形勢、立足新起點,希望港中大(深圳)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統籌推進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發展,加快建設立足深圳、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學,奮力在高等教育綜合改革、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深港更緊密合作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深圳將一如既往支持學校改革創新發展,攜手為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微信圖片_20240323215819.jpg

 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出席活動並致辭。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中國科協名譽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韓啟德致辭時表示,十年來,港中大(深圳)充分發揮合作辦學的體制機制優勢,成功引入了世界一流的學術體系,凝聚了世界頂尖的人才隊伍,打造了一批重點新興優勢學科,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和國際科創中心建設作出了卓越貢獻,成為深港兩地高等教育合作的標桿與典範。他希望港中大(深圳)加快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助力國家教育、科技、人才強國戰略的實施。

 香港高教界融入國家發展的成功樣板

 回顧創校十年的光輝歲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理事會理事長段崇智直言「有感動,有感慨,更有感恩」。他說,港中大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香港首家到內地辦學的高等院校。十年來,港中大(深圳)在各界努力下取得輝煌成就,是香港高教界融入國家發展的成功樣板。段崇智提到,一直以來兩校同心築夢、聯繫緊密,合力打造「一個品牌,兩個校園」,力爭卓越,任重致遠,為國家的高等教育改革創新。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通過幾組照片今昔對比,回顧了學校十年發展歷程。他表示,港中大(深圳)四大學科群發展已達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將繼續在學科建設、科技創新、國際合作等方面銳意創新,全面提升學校的全球影響力,力爭在2035年建成國際化一流研究型大學。

 徐揚生強調,港中大(深圳)的立校之本是融匯創新」,學校將繼續以『融匯創新』的精神,擔當為國家探索自主培養高層次國際化人才的使命。未來將建成15到20哥世界一流學科,繼續深化與香港中文大學及國際高校合作夥伴的創新合作,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高等教育的高地和樞紐。

微信圖片_20240323215842.jpg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致辭。

 林鄭希望灣區教育機構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當天的大會還頒發了大學特別貢獻獎,獲得者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幾位前校長李國章教授、金耀基教授、劉遵義教授、沈祖堯教授及現任校長段崇智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

微信圖片_20240323215906.jpg

 大會現場頒發大學特別貢獻獎。

 林鄭月娥在隨後舉行的發展論壇上與與會嘉賓一起探討「攜手共建國際高等教育樞紐,自主培養國際化創新型人才」。林鄭月娥以「國際化」為關鍵字形容香港高等教育優勢,她呼籲更多內地大學、研究院考慮到香港設立機構,希望內地與香港高等教育機構進行雙向交流合作,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會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名譽主席韓啟德院士和深港兩地校園教職工代表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副校長阮健驄先生、理工學院院長唐本忠院士以及音樂學院的教授和同學們與現場所有來賓一起合唱《東方之珠》,濃厚的深港情誼在歌聲中流淌,共同講述着「一個品牌,兩個校園」10年融合發展的故事,暢想未來,亦將攜手逐夢同行。(記者 郭美紅 林麗青)

微信圖片_20240323215948.jpg

 與會嘉賓及師生現場合唱《東方之珠》。

 頂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視頻致辭。

責任編輯:趙桐曲 港中大(深圳)舉行建校十周年大會 李家超:歡迎畢業生來港追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