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臉上是笑容,淚水在心中!談及創校10年,徐揚生說……

臉上是笑容,淚水在心中!談及創校10年,徐揚生說……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4-03-24 20:14:14 來源:深圳特區報

 深圳第一所由教育部批准設立的合作辦學高校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迎來了10周年生日,3月23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建校十周年大會舉行。 

 十年前的2014年3月21日

 教育部正式致函廣東省人民政府

 同意批准設立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當春時節,夢想花開

 神仙湖畔

 一場聲勢浩大的教育試驗

 從此在深圳經濟特區的土地上展開

12.jpg

 在建校十周年大會上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

 致辭並回顧了

 學校十年發展歷程

 創校初期,大學師生秉承

 「一腔熱血,百年大學,

 千載品牌,萬世良心」

 的創校精神

 使大學從一片荒蕪的空地

 和幾幢廢舊的廠房起步

 發展成為如今佔地約133萬平方米

 建設有六所學院、七所書院、一所研究生院

 一萬多名在校師生的國際化大學

微信截圖_20240324195945.png

 一起來看致辭全文 

微信截圖_20240324195956.png

 各位朋友,各位同事,各位同學,今天是個大喜的日子!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建校十周年了,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大學全體師生感謝各位嘉賓的蒞臨!特別感謝韓啟德先生、李家超先生、覃偉中先生、段崇智先生、劉遵義先生剛剛的講話,令我們倍感鼓舞和榮幸。

 今天,我要感謝來自世界天南地北的各地朋友、校友,你們都與這所大學有着深厚的情誼與緣分,都參與、見證、幫助了這所大學的成長,看到你們,我的臉上是笑容,心裡是激動的淚水,我們都曾是一條戰壕里並肩作戰的戰友!今天能夠與大家共聚一堂,共同慶祝這所大學的十周歲生日,何其有幸!何其難忘!

 十年創校從無到有

 朋友們,回顧這十年的歷程,感慨萬千……常言道,「人間三月有幸事」,十年前的3月21日,正好是我農曆的生日,我還記得那天早餐,家人為我準備了一碗麵條,上面加了一個雞蛋,吃過早餐來到辦公室,就接到了教育部的電話,通知我這所大學的去籌已獲批准——國家正式批准參照《中外合作辦學條例》設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歷時一年零兩個月的審批過程終於順利結束,一所全新的現代化大學就這麼誕生了!

 微信截圖_20240324200004.png

 那是2014年3月底,5月就要招生了!我們要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告訴全國幾千所中學的學生和家長,世界上有這麼一所大學,她的教育理念是什麼,任務非常艱巨。而當時的我們可以說是「手空空,無一物」,這是我們當時的校園、啟動區的改建工程,我們是從一片荒蕪的空地和幾幢廢舊的廠房起步的……

微信截圖_20240324200013.png

微信截圖_20240324200020.png 

 我去的第一所中學是深圳中學,後來一步步往北走,走遍了大江南北。我走了100多所全國的重點中學,我的同事們走了更多,就這樣,我們的教育理念走向了神州大地的千家萬戶。有了學生,我們的校園建設和師資招聘分秒不能延誤,首先要解決學生的住宿問題,只能借用對面的信息學院的宿舍,當時的龍崗不像現在這麼繁華,學生下了晚自習之後要過馬路,走很長一段沒有路燈的夜路,很不安全,於是,每天晚上九點半後,我都會站在路邊,看着學生安全回到宿舍。

微信截圖_20240324200026.png

 當時有位家長拍下一張照片,記錄下了這辦學初期條件的困窘。這只是辦學過程中我們所遇到的許許多多困難與挑戰的一角縮影。

 微信截圖_20240324200034.png

 朋友們,這是奮鬥的十年,我們每一天都顯得格外漫長,而這十年卻又過得這麼快!(The Days are long, and a decade is so short)。

 時至今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已經是大灣區一座風景秀麗、朝氣蓬勃的大學,已建成經管學院、理工學院、人文社科學院、數據科學學院、醫學院、音樂學院六所學院;逸夫、學勤、思廷、祥波、道揚、厚含和第七書院共七所書院;佔地約13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65.6萬平方米,正在建設之中包括醫學院、音樂學院和直屬醫院的建築面積126.67萬平方米。目前已有教職員工1881人,在校生10118人(其中,本科生6641人,碩博生3477人)。

 微信截圖_20240324200040.png

 創校初期,我在全校師生員工的會議上講了四句話「一腔熱血,百年大學,千載品牌,萬世良心」,我們是一群有理想的人,走遍天下,現在憑着一腔熱血,來到這裏創辦一所中國自己的國際大學。

 我同大家提了四條要求:

 第一,港中大(深圳)是所有師生員工、校友和家長的港中大(深圳),在我們這個大家庭裡面,學生是第一的,老師是第二的,校長是第三的,我們與這個大家庭風雨同舟、榮辱與共,一起開創這所百年大學;

 第二,港中大(深圳)是深圳的港中大(深圳),是這片熱土養育了我們,我們有責任為深圳的經濟、社會和人才發展做出貢獻;

 第三,港中大(深圳)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延續,沒有香港中文大學就沒有港中大(深圳),我們要用自己的生命來守護和發揚香港中文大學的聲譽、品牌和傳統;

 第四,港中大(深圳)是中國的、乃至世界的港中大(深圳),我們要在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復興和世界科學技術的進步中,留下我們的足跡。

 「融匯創新」建設國際一流大學

 十年過去了,這一陣子我們一直在思考,在這十年中我們做對了什麼?哪些是我們的經驗教訓,下面我想與大家分享幾點感悟:

 第一,我們立足國家發展戰略和大灣區的人才需求,規劃四大學科群,迄今為止,這四個學科群的發展已達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第一個學科是經濟金融,目前有全職教授123人,全部從世界頂尖大學引進,學科的師資、學生質量和學術質量完全可以與世界上任何一所大學的相關學科相媲美。

 第二個學科是計算機數據科學,目前有全職教授117人,全部從世界頂尖大學和研究所引進,在5G網絡、人工智能、機器人、統計科學等領域建立了國家和地方23個重點實驗室,數據科學理學碩士在2023年被QS評為中國第一,機器人學科在CS Ranking機器人領域連續十年被評為中國第一。

 第三個學科是材料化學,匯集了7位院士和幾十位世界一流科學家,其中唐本忠教授被評為化學領域中國第一、世界第五的科學家,在納米結構聚集發光材料領域取得重大突破,榮獲2021 Nano Today Award 和 2023 Biomaterial Global Impact Award。

 第四個學科是生物醫學,我們組建了三個以諾貝爾獎得主領銜的重點研究院,包括瓦謝爾計算生物研究院、科比爾卡創新藥物研究院和切哈諾沃精準再生醫學研究院,建立了第一個具有世界級水平的生物信息數據庫。

 微信截圖_20240324200048.png

 第二,我們建立和實施了一套完整的學術管理體系和人才評價系統,保證了我們的師資水平和學術質量能夠站在國際一流大學的前列。

 大學於外部設立校外專家委員會、外部審查委員、外部評審學者的三級評審制度,於內部下設教學委員會、同行評議,並引進港中大課程和教學評估問卷,形成完善高效的學術與教學質量評估機制。自辦學以來,在教育部的高校辦學質量評估,以及歷次香港特區政府質保局質素核證中,大學的學術與教學質量均獲得高度讚許。

 大學按照國際一流大學水準,採用「9+3」靈活的薪酬體系,面向全球遴選師資。學校已面向全球招聘引進了655名國際知名學者,其中包括諾貝爾獎得主5名,院士40餘名,國家級人才101名。引進的教師100%具有在國際一流大學學習、工作經驗,是一批有國際視野、創新精神和教書育人熱忱的優秀教師。

 第三,我們緊緊抓住了學生的兩頭,即進口和出口,招生質量和畢業生質量是社會對這所大學認可度的考驗。

 十年來,我校招生在絕大多數省份,文科/歷史類最低錄取分位居各省市考生前0.7%以內,理科/物理類最低錄取分位居各省市考生前1.5%以內,已連續八年成為憑高考成績錄取的廣東省內院校分數最高的大學。大學在廣東、浙江、福建、江蘇、山東、上海等六個省市採用「6+3+1」的綜合評價考試錄取方式,在人才的綜合評價與選拔方面提供了有效的創新方案。

 我們的畢業生獲得海內外的廣泛認可,大學已培養了六屆本科畢業生,八屆碩士畢業生,四屆博士畢業生,80%的畢業生選擇繼續深造,其中71%就讀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學。選擇就業的畢業生,平均年薪高達17.08萬元,其中逾半數選擇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

 第四,我們傳承香港中文大學六十年來所堅持的書院制和全人教育理念,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育人方法和學生管理體制。

 先後建立了七所書院,實施四年一貫的通識教育課程,培養學生成為「學貫中西、會通古今、融合文理」的綜合型人才。大學非常重視藝術教育,通過駐校藝術家和藝術課程等形式,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和藝術情操,提高學生的情感能力、想象力、創造力。

 同時,我們已與148所世界名校開展實質性合作,各類國際合作項目達250個,本科在校生中具有境外學分學習經歷的佔比超過60%。

 第五,我們建立了一套與社會密切互動,鼓勵社會參與辦學的系統。

 一所好的大學是一個社會的靈魂,十年來,深港兩地社會各界對這所大學給予了高度的認可和信任,我們每年給優秀貧寒學子發放的獎助學金高達1.3-1.4億元,全部來自於社會捐贈,沒有依靠大學的行政經費,也沒有依靠政府支持。我們鼓勵學生走出校門,建立了完備的校外導師制度和社會實習、實踐環節。

 我們鼓勵教授走出校門,與企業共建了20多個實驗室和研究所,採用9+3薪酬體系,鼓勵教師到企業開展科研合作。我們的學生家長是我們與社會的紐帶,雖然子女早已畢業離校,但家長永不畢業,他們始終以愛與奉獻的精神幫助這所大學和社會一起成長。

 微信截圖_20240324200055.png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門。受訪單位供圖

 朋友們,我們之所以做對了這些事,是因為這所大學的立校之本是四個字——「融匯創新」,簡單地講,就是「包容」和「創新」,我們包容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制度、不同的學生、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學科;我們提倡「創新」,包括教師薪酬制度的創新、招生制度的創新、學生管理制度的創新、教學內容的創新;我們培育科學思維和科學精神,培養下一代創新型人才。

 朋友們,包容就是自信,創新就是自強,包容才有「全球命運共同體」,創新才有「新質生產力」,我們只有堅守這兩條,才能真正培養有擔當、有能力、有作為的一流人才,昨天是如此,今天是如此,明天還是如此。

 朋友們,我們取得了這些成績是無數人的汗水與心血澆築而成的,我要特別感謝教育部、中央港澳辦、中聯辦和中央有關部委,香港特區政府、廣東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尤其是龍崗區委區政府,感謝香港中文大學的管理層、校董、校友和師生,以及深港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沒有你們的信任、厚愛與支持,就沒有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今天!今天是一個充滿感恩的日子,我希望鄭重地向所有關心過、支持過、幫助過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朋友道一聲:「感謝!」在今天這個場合,我也希望可以邀請一批對大學有着傑出貢獻的重要嘉賓登台,請允許我代表大學向他們頒贈榮譽獎牌。

 首先,請各位特別貢獻獎的朋友上台,有請李國章教授、金耀基教授、劉遵義教授、沈祖堯教授、段崇智教授、林鄭月娥女士、殷曉靜教授、吳啟迪教授、宋海教授、吳以環博士、劉應力教授登台。

 微信截圖_20240324200102.png

 他們是這所大學的設計師、奠基人,是對這所大學的誕生貢獻卓著者。請允許我代表大學為他們頒授特別貢獻獎。

 下面有請大學榮譽院士上台,有請塗輝龍先生、楊綱凱教授、何繼善教授、唐叔賢教授、凌國強先生、喬雪女士、李漢發先生、江坤城先生、李賢義先生登台。

 微信截圖_20240324200109.png

 他們幫助這所大學從無到有、發展壯大,朝着世界一流學府的夢想更進一步,他們是對這所大學的發展貢獻卓著者。

 朋友們,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建設現代化強國的戰略高度上提出要發展新質生產力。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創新是根本,基礎和先導靠教育,這對進一步深化科技和教育體制改革,構建高質量人才自主培養體系和深化拔尖創新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將繼續以「融匯創新」的精神,擔當為國家探索自主培養高層次國際化人才的使命。

 在未來十年裡,我們將在各個方面全面提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全球影響力——

 在學科方面,建成15-20個世界一流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大學行列;

 在科研方面,繼續按照國家及大灣區的戰略需求,建立基礎性、前沿性、跨學科的科研平台和技術轉化中心;

 繼續深化與香港中文大學及國際高校合作夥伴的創新合作,將大灣區打造成國際高等教育的高地與樞紐。

 我們要砥礪奮進,銳意創新,把這個學校建設成為國家中外合作示範性大學,在2035年建成國際化一流研究型大學。

 最後,我想和我們的學生們講幾句話,同學們,我們正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文明的進步並不總是直線型的,我們要有耐心,要有信心,要往遠看。十年前,我在舊廠房改建的圖書館的電梯上寫了一句話,「在這個深夜裡,哪怕只有我一個人還在這裏讀書,人類就有救。」讀書人要有讀書人的堅守與志氣,要對國家、對社會有我們的擔當和責任。我要感謝你們,感謝你們對大學理念的認同,我為你們驕傲,是這所大學把你們推向了世界,也是你們把這所大學推向了世界,這裏是你們永遠的精神故鄉。今後的道路,希望在你們,我祝福你們!

 謝謝大家! 

 採寫|深圳特區報記者 徐興東 焦子宇

 綜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編輯|楊渝嘉

 監製|甘霖 黨毅浩

責任編輯:程向明 臉上是笑容,淚水在心中!談及創校10年,徐揚生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