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之野山水綠 美景美食兩相宜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永州」二字世人未必盡知,但「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筆下的「永州之野」可謂是家喻戶曉。一個「野」字,道出了永州山水的優良生態;一個「野」字,道出了永州美食的天然健康;一個「野」字,道出了永州人文的返璞歸真;一個「野」字,道出了無盡的鄉愁和兒時的記憶!文化滋養身心,旅遊開拓視野,永州就是詩與遠方的完美結合!如今,永州正用工匠精神打造全域旅遊、鄉村振興,推進文化、旅遊、農業農村等方面的融合發展。

唐竟淳 蔣劍 趙冠南 李沛瑤
 
 
  「我欠永州一個約會」

  成中外遊客的邂逅嚮往
 
  「時間的印跡是歷史,文化的印跡叫做詩,這是關於錦繡瀟湘緣起的史詩……」近日,一部名為《瀟湘從這裏開始》的影片風靡國內外。相比時下諸多讓人眼花繚亂的「城市大片」,這部由首位登上「維秘」的亞洲模特、永州妹子劉雯主演的永州宣傳片,講述的是她作為遊子和家鄉山水人文對話的故事。該片因其有景致、有情懷、有煙火味而顯得格外「動人」,著實吊起了許多中外遊客「胃口」,讓人直呼——「我欠永州一個約會!」
 
  山美水美 四季繽紛「美在永州」
 
  認識永州,要從柳宗元說起。永貞元年,因革新失敗,他被貶為永州司馬。在永州,他寄情山水,尋幽探勝,為永州留下了豐富寶貴的文學遺產。一首《江雪》山水詩,描繪出一幅江天雪景圖,傳頌千古;一篇《捕蛇者說》讓永州這座古城名揚天下;《永州八記》更是鑄就了中國山水遊記散文的巔峰之作。
 
  最近,港人黃先生的朋友圈被「中國銀杏第一村」給「刷屏」了。按捺不住內心的好奇和嚮往,他帶著家人慕名來到了永州市雙牌縣桐子坳村,走進「滿地盡是黃金甲」的畫境。村裏有銀杏1000多株,更難得的是其中樹齡百年以上的還有200多株,被網友冠以「網紅打卡地標」美名。
 
  事實上,永州一年四季都有賞不盡的風景……春天的陽明山國家森林公園裏,鳥語蟲鳴,奇花異草,相互輝映。登頂海拔1625米的主峰,極目千里,是個天然遊覽勝境。
 
  當天氣逐熱,當夏季味道愈濃,那就帶著三五好友,到「亞洲第一漂」的「金洞漂流」去野一把!
 
  秋天的永州,不僅有賞不盡的秋意,更有「野味」!到江永,採摘地道的「五香」;到寧遠,尋味原味的血鴨;到東安,分享御膳東安雞;到零陵異蛇村,回味香醇的異蛇王酒……
 
  冬天,永州是一個絕佳的康養聖地。富硒的土壤、富鍶的水質,還有空氣中滿滿的負離子,你可以在其中享受大自然的洗禮,告別一年的疲憊,迎來一年裏最好的狀態。
 
  如今,永州有8個國家森林公園、4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8個國家濕地公園,數量居湖南之首;野生動植物達到3000多種,森林覆蓋率64.5%,常年空氣質量優良率近100%,湘江源頭區域已納入國家第一批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全市環境質量居全國地級市前列。秀美的自然山水與厚重的歷史人文有機同構、交相輝映,恰似一軸詩嵌畫、畫配詩的寫意長卷。
 
  文美史美 精神歸宿「美在永州」
 
  已有2100多年歷史的永州,是湖南四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柳宗元」僅是其中一個文化代表。屈原、司馬遷、李白、杜甫、文天祥、徐霞客等許多批文人墨客被這片如詩勝畫的土地所吸引,留下了數以千計的名篇佳作。
 
  最早為永州寫下動人詩篇的,或是舜帝和他的兩個妃子:「斑竹一枝千滴淚」的淒美故事,成為中華民族忠貞愛情的源頭。現在的九嶷山是中華始祖舜帝的安寢之地,更是華夏子孫祭祖朝聖之所。一代偉人毛澤東寫下「九嶷山上白雲飛,帝子乘風下翠微」的壯麗詩篇,更使九嶷山蜚聲中外。
 
  來到永州,你會發現城、陵、廟、塔、橋獨具古韻,構成了集秀、野、幽於一體,融古、珍、特於一爐的文化資源大觀,盡顯造化之神韻。早在新石器時期就有人類在這裏繁衍生息,道縣玉蟾巖遺址發掘的稻穀遺存,把人類文明推至12000年前;元結卜居浯溪,鐫《大唐中興頌》開創碑刻文化瑰寶……永州還孕育了中共早期主要領導人之一李達和紅色革命家陶鑄等眾多英才。
 
  永州地靈人傑,千百年來只流傳在永州江永縣一帶的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女書」,是人類歷史上獨特而神奇的文化現象。此外,瑤族祖居地千家峒、寧遠文廟、上甘棠古村等勝跡,無不承載著厚重的文化底蘊。數據顯示,永州至今保存有歷史文化古蹟2700多處,其中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27處,「國保」數量名列全省第二。地方特色文化璀璨,瑤族婚嫁坐歌堂、跳長鼓舞、祁劇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獨具魅力。
 
  如何讓「美在永州」走向世界?永州市委書記李暉一直在思考。她表示,作為旅遊魅城,永州正在會全市之力,傾情打造「處處是景、時時見景、觸景悅情」的全域旅遊示範基地。著名詩人陸游曾用「揮毫當得江山助,不到瀟湘豈有詩」來感歎他到訪這裏的見聞,而今「我欠永州一個約會」已成為「養在深閨」的永州與世界的美好約定!
 
 
  美麗鄉村建設讓「農區變景區」「農產品變旅遊商品」
 
  「全域旅遊」對全國各地發展文旅產業都提供了新的機遇,永州正用工匠精神來搶時機,發展高品質的全域旅遊,來推動一、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作為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市,永州還著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一條「生態+文化+旅遊+農業+經濟」的綠色驅動路徑讓這裏的美麗鄉村完美蝶變。
 
  採訪發現,建設美麗鄉村,讓「農區變景區」;發展特色產業,實現「農產品變旅遊商品」,正推動永州農業農村改革實現「增產變提質」,並將旅遊「珍珠」串起來,打造了雙牌桐子坳、寧遠下灌、江華香草源、江永勾藍瑤寨等一批鄉村旅遊精品村和精品線路。
 
  永州市農業委主任周善生介紹,全市還重點打造了「永州之野」市級區域公用品牌。目前,湖南省供港的蔬菜水果有40%產自永州,富硒蔬菜、食用菌、食品罐頭等永州產品「漂洋過海」,在國內外市場打響了「永州新名片」。據了解,「永州之野」綠色農副特產品包括:江永五香(香米、香柚、香芋、香薑、香菇)、道縣臍橙、道州灰鵝、九嶷山兔、九嶷素米、瑤山雪梨、江華苦茶、百疊嶺茶、陶嶺辣椒、新田大豆、回龍圩柑桔、雙牌虎爪薑、東安雞、舜皇山土豬、祁陽油茶、永州異蛇、果秀等。
 
  據悉,農旅融合既保護了生態環境,更新了老百姓觀念,又發展了旅遊產業,還促進了農民增收,更讓遊客們的旅途一路風景、一路美味。
 
  永州速度:拉近你我的距離
 
  近日,廣深港高鐵成功開通,香港市民到永州的方式又有了新的選擇!永州市旅遊外事僑務局局長顧曉嬌介紹,除了乘坐高鐵到永州之外,作為湖南聯通兩廣、對接東盟的門戶,永州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自駕遊目的地。
 
  據了解,永州區位優勢非常明顯。泉南、二廣、廈蓉、道賀高速跨越全境;湘桂、洛湛鐵路經緯相交,每天17對高鐵直達全國主要城市;零陵機場可飛抵昆明、深圳、上海、海口、廈門、珠海、北京等地,遊客進出永州更加高速便捷。
 
  精品線路

  帶你品味
 
  「美在永州」
 
  日前,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省發改委聯合向全國首次推出51條湖南旅遊扶貧線路。其中,永州3條旅遊線路上榜,趕快去發現那些最原生態的美好吧!
 
  線路1:江永、江華尋古樸瑤家古寨、品女書獨特文化(浦尾村、千家峒村、上甘棠村)四日遊;
 
  線路2:江華香草源(廟子源村)、唯美瑤寨(井頭灣村)自駕三日遊;
 
  線路3:上甘棠村、勾蘭瑤寨、井頭灣村最美鄉村三日遊。
 
[责任编辑:张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