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雪峰山 雲端上的“紅色路”

2021-03-17 13:5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在雪峰山大花瑤景區從海拔500米的虎形山鄉白水洞梯田景點盤旋而上至海拔1500米的草原高山臺地度假區,有新舊兩條進山之路。一條是當年紅軍走過的崎嶇小路,歷史上稱為“紅軍長征路”;另一條是為了踐行紅軍當年為百姓謀福利的初衷,實現旅遊扶貧和鄉村振興而新修的盤山公路,被當地老百姓親切地稱為“紅軍精神路”。一舊一新兩條紅色之路,形成的鮮明對比,有力見證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巨變。
 
 
    1935年12月11日,由賀龍、任弼時、關向應、蕭克、王震等率領的中國工農紅軍紅二、六軍團沿著崎嶇的山間小道,由漵浦的穿岩山、太陽山向隆回的虎形山、望雲山進發,其中一部分紅軍就是沿著這條狹小的“紅色小道”到達小沙江,最後在金石橋安營紮寨、進行休整。紅軍經過白水洞和草原村時,雖然爬山涉水,饑餓難當,十分疲憊,但對老百姓的東西秋毫無犯,並向山民們宣傳紅軍是窮人的隊伍,是為老百姓打江山的,讓大家過上好日子是紅軍的奮鬥目標。看到這樣紀律嚴明,為民著想的部隊,山民們紛紛圍了攏來,端水送果,搬凳讓座,將紅軍戰士視為親人。他們為紅軍帶路,供應食宿,安置傷病員,提供後勤物資供給保障,真正是軍民一家親,軍民魚水情,軍愛民,民擁軍。長征期間,漵浦和隆回兩縣有4000余人參加紅軍。
 
    歷經風雨百餘載,不忘初心為人民。八十多年過去了,紅軍當年許下為老百姓謀幸福的諾言已經變為現實。但由於雪峰山區域山高路險,僻遠落後,與發達地區相比,經濟發展嚴重滯後,貧窮仍然困擾著當地的民眾。2018年,新上任的隆回縣委班子,把虎形山鄉白水洞、草原等村列為全縣重點脫貧攻堅村,進行重點扶植。根據地處雪峰山高山臺地的實際,走旅遊精准扶貧的路子,引進全省最大的旅遊開發企業湖南雪峰山生態園文化旅遊公司進入虎形山,從而翻開了旅遊脫貧,旅遊興村新的一頁。
 
    隆回縣委、縣政府為了全力支持景區建設,把旅遊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當作第一件大事來抓,兩年來升級擴建了東西南北方向4條上虎形景區高等級公路,新建和拓寬了10多條、50多公里長,從“花瑤帽”遊客服務中心到各個景區景點以及村村寨寨的高標準油路和水泥路。特別是在當年紅軍走過的“紅色小道”傍,投入鉅資開拓了一條高標準的白油盤山公路,拉通了旅遊黃金通道。33道蜿蜒盤旋向上公路,猶如一條巨龍飛舞在藍天白雲下,飛翔在美景中, 與高山臺地上的雲海霞光、旭日夕照、峽谷飛瀑、萬頃梯田等自然美景相連,既是自駕遊的理想通途,又是一幅讓人眷戀不舍的水墨丹青,成為景區迷人的一道新景觀。(記者 張思靜 通訊員 夏喜衡)
 
[责任编辑:郭昕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