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薛蛮子病重取保候审

2014-04-17
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综合报道

  据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消息,犯罪嫌疑人薛必群(网名薛蛮子)因患有严重疾病,公安机关决定对其取保候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规定,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可以取保候审。

  去年10月,薛蛮子因涉嫌聚众淫乱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批捕。

  公开报道显示,薛蛮子是网络红人,粉丝拥有量上千万。资料显示,薛蛮子是UT斯达康创始人之一,曾担任中国电子商务网8848前董事长、中华学习网前董事长等职务,投资过的项目包括PCPOP、李想的汽车之家、方三文的雪球财经以及杜子健的华艺百创等公司。他被誉为“中国天使投资第一人”。2011年5月20日,薛蛮子发布微博透露自己被检查出患有直肠癌。

  专家就对薛蛮子的取保候审一事解读认为,薛蛮子认罪态度较好、身体有严重疾病等,表明其人身危险性与社会危险性并不严重;薛蛮子未经批准,不能离开北京市,更谈不上出国、离境;虽被取保候审,但刑事追诉程序还须依法进行,其最终会不会被判刑,是被判重判轻,与取保候审无关。

  事件回顾

  2013年8月23日19时许,北京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在朝阳区安慧北里一小区内嫖娼的薛蛮子(真名薛必群,60岁,美国国籍)被抓获,薛蛮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8月28日,北京警方进一步查明,薛蛮子还与此次行动中抓获的多名女性涉案人员存有卖淫嫖娼关系,并多次聚众淫乱。特别是5月中旬以来,薛必群至少与10名以上卖淫女频繁进行卖淫嫖娼、聚众淫乱活动。

  据薛蛮子本人介绍,他1981年自费赴美留学,1988年成为美国公民。为满足自己特殊的欲望和性癖好,曾在多国嫖娼,染上嫖娼恶习,2007年来华,曾多次经他人介绍嫖娼或短信招嫖。

  9月2日,薛蛮子被刑事拘留。 9月13日,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被刑事拘留的网络大V薛蛮子告诉记者:“做大V感觉像当皇上,网上的声音没有监督、没有规范、没有警示……在不断的追捧声中,我的虚荣心逐渐膨胀,误导了网民对事件的认识和理解,引发了不满情绪的宣泄,忽视了作为一个网络大V应尽的社会责任。 ”

  2013年10月10日,薛蛮子因涉嫌聚众淫乱和寻衅滋事被依法批准逮捕,被羁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2014年4月,薛蛮子因患严重疾病,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取保候审。

  [薛蛮子现状]

  半年多,薛蛮子看守所如何度过?

  气色看上去好多了,读了百余本书,主要是法律时政类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这是我人生最大的一次跟头,教训刻骨铭心。我愧对家人,愧对信任我的人,我向所有受到我不良影响的人道歉。”在公安机关决定对薛蛮子取保候审之前,他透过媒体向公众致歉,真情吐露被捕半年多来深刻反省的心路历程。

  想再次向舟山渔场道歉

  2013年10月10日,网络大V薛蛮子因涉嫌聚众淫乱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批捕。几个月后,再度面对媒体的薛蛮子看上去气色好了很多。“在看守所里,我读了一百多本书,主要是法律、历史和时政类,也对自己的过去做了很多反思。”据了解,从“网络草根”摇身一变成为拥有1200万粉丝的大V,薛蛮子恰好赶上了微博在中国井喷式发展的3年。“舟山人头发里汞超标”、“自来水里含避孕药”、“南京猪肉铅超标”、“惠州猪肝铜超标”……为了博得眼球、扩大影响力,从2012年4月起,薛蛮子不断在微博上扩散各种骇人听闻的言论,恐慌情绪快速蔓延,给当地产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回顾往事,薛蛮子反思道:“大V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着粉丝的期待和信任来说话,更应该谨言慎行,过去我没有意识到这点。为了膨胀的虚荣心,我不负责任地把未经核实确认的消息发出去,结果造成社会和经济上的损失,我很惭愧,我辜负了大家的信任。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再次向舟山渔场的人民道歉。”

  自觉无颜面对妻儿

  “我在国外就嫖娼过,回国后也经常短信招嫖。两年前我被查出结肠癌晚期,当时脑子就轰地一声,觉得自己完了,人生苦短,不如及时行乐。”薛蛮子坦承。“进了看守所后我才彻底明白,人在最关键的时候,想的不是有多少钱做多大的官,而是对父母、兄弟、爱人和孩子有多大影响。”他说,这次事件不仅让他个人名誉扫地,更让他歉疚的是,他在家人面前苦心孤诣经营的良好形象也瞬间幻灭了。“聚众淫乱也好,卖淫嫖娼也好,都是用金钱来满足肉欲,本身就意味着道德堕落。作为丈夫和父亲,我没能尽到责任,反而让夫人被迫远走他乡,两个年幼的孩子被人指手画脚,以后我该怎么面对他们呢?”

  谈到这里,他的神情显得颇为懊丧:“真的不敢想,想起这些就心如刀绞。过去我的人生信条是及时行乐,将来要是出去了,我会选择好好珍惜家人。”

  “受法律惩罚,咎由自取”

  办案民警介绍,进入看守所之初,薛蛮子对自身所犯罪行表现得不以为然,没把聚众淫乱看作违法行为,也不认为转发不实信息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经过几个月来看守所民警的教育和自己的反省,薛蛮子的态度逐渐转变,他还主动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幡然悔悟。“社会自媒体的每一条言论都要想到肩负的社会责任,如果做了不实的事情,就会产生巨大的传播效应,最后受伤的除了自己的公信力,还有群众的安全感,乃至就业、扶贫等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我造成了社会、国家和人民的损失,不仅没有尽到一个大V的责任,甚至没有尽到一个公民的责任。为此我受到了法律的惩罚,这是我咎由自取。”“犯罪了,认罪了,悔罪了。”经过几个月铁窗生活后,这个曾经忘乎所以的网络大V,如今眼睛里满是诚恳。褪去网络红人的光环,此时的薛蛮子更像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六旬老人。“我患糖尿病已经十年了,两年前被确诊为结肠癌三期,我还有冠心病,最近又新发现了脑梗。”他表示,自己已经去日无多,如今又真心悔过,希望政府能够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来弥补自己犯下的过错。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