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社企發展晉新階段

2014-05-12
来源:香港商報

    民政事務局局長 曾德成

  審計署不久前就政府對社會企業的扶助措施發表了審計報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進行了跟進聆訊。社會各界更多關注香港社企的發展,是我們所歡迎的。

  審計署報告引述了「社企商務中心」的統計,顯示香港社企數目穩定增長,由2007至2008年的222家,增至2012至2013年的406家。較新統計,2013至2014年度已增至450家。社企日見多元化

  社企數目增加的同時,在各方面都更見多元化,包括社企的擁有權、商業模式、服務類型、公司治理及組織結構等。民政事務總署2006年推出「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扶助社企成立時,本來是以扶貧和創造就業為目標;如今新辦的社企則追求多種公益目標,如提供專門的長者服務、推動創意文化和藝術、特色旅游、環境保護和廢物回收再造等,體現出創新和關愛精神。

  調查又顯示,近八成香港市民都對社企有一定認識,相比2009年調查所得約六成的數字,更上一層樓,進展讓人欣喜。

  業界對社企發展的看法也漸趨清晰一致,例如,大家接受本地發展社企采取較寬松的定義,避免爭議,讓各式各樣的社企百花齊放,競相發展。社企在香港成立註冊,可依循既有的法律框架;社企的整體發展由業界主導,政府配合維護良好的環境,從旁扶持,特別是在與市民大眾的溝通上,幫助糾正若干理解誤區,如視社企蝕本為理所當然、致忽略社企的價值在於有效營運以支持社會效益的長期創造等。更新支援策略和項目

  過去一段期間,民政事務局通過舉辦社企獎勵計劃、社企展覽等,讓市民增加了解,又鼓勵各方面組成扶持社企的平台,并且提供如培訓課程、導師計劃等,支持社企提升自身能力。

  幾百家社企的營運經驗,積累下來,可以歸納出一些關鍵要素。一般而言,成功社企相對較具創業精神,團隊普遍亦有較強執行能力,能動員盤活镕置或錯配的社會資源;同時比較靈活,善於從錯誤中學習,汲取教訓,持續提升自身營運水平;又樂於與不同界別合作,以拓展業務網絡,因此得以迅速建立規模和業績。

  總結社企發展過去的經驗以及專家、學者的意見,評估本港社企發展狀况,在下一階段,可更新支援策略和項目,包括:建立社企行業的總體品牌;深化人才培訓,尤其在社企顧問如何更有效與社企互動、前線人員對社企使命的理解和演繹,以及有關創意的教育等;為商界怎樣參與支持社企發展提供參考案例,鼓勵多發揮商界角色。社會企業諮詢委員會已委託了研究團隊開展工作,研究結果將有助政府與社企組織擬定未來策略,支持社企進一步發展。

  社企展示了社會價值與商業價值可以互動并存,期望透過更廣更深入的合作,社企在香港持續營商揚善,為社會不斷推動創新、迎接挑戰、發光發亮。

[责任编辑:鄭嬋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