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香港需要向內地買電嗎?

2014-05-26
来源:香港商报

  ——元宏

  香港未來電力供應,近期受到更多關注。事緣環境局在今年3月提出2023年改變發電燃料組合諮詢,提出兩個選項:一是向內地南方電網聯網買電,二是本地兩家電力公司自行興建天然氣機組發電。當中第一個選項——向內地買電,引起的討論和質疑特多。

  商意民意皆反對買電

  自環境局提出兩個選項后,社會上的商意民意,對於向內地買電多抱負面看法。5月15日,本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打工皇帝」、港燈及電能主席霍建寧提出兩個主要警告:一,向內地買電會影響香港供電穩定性,直指:「會停濖喇、停電喇,可能供水呀、銀行呀、股票市場呀、Computer呀,好多澫都會停,每個月都發生喔!……系一件大事,系一個倒退!」二,向內地買電量大,亦會使香港失去議價能力:「可以大膽甘講,同距抅(內地)買電一定貴過我抅自己做……要同距抅買150億度電力……150億度電系好多電,你有没機會議價呢?我覺得,没,分分鐘好似東江水甘,人抅話幾多,就幾多!」繼霍建寧毫不客氣地炮轟后,中電亦於5月21日警告,向內地買電可能帶來連鎖停電風險。昨日,中電再次質疑,其副主席阮蘇少湄表示,引入大量內地電力可能有新的風險,因為內地供電的穩定性不及香港。

  有趣的是,如有留意網上輿論,會發現一個反常現象:公眾雖然在電費高昂、財閥霸權等問題上深感不滿,這次卻竟然大多力撐本地大財團,站在兩電的一邊,反對向內地買電。當中霍建寧的言論,更被網友改圖、引述、廣傳,多有對霍氏按「赞」叫好的。這充分反映市民普遍對內地供電缺乏信心。

  如單純從商業和民生考慮,政府在決定是否由境外輸入電力時,只須考慮三個主要問題:一,香港電力能否自給自足?二,境外供電是否穩定?三,境外供電能否降低電價?

  既不需也不應向內地買電

  自給自足方面,這麼多年來,香港都沒有缺電,即使未來用電需求增,亦可采用第二個選項,由本地兩家電力公司自行興建天然氣機組發電,故電力自給自足應沒問題。穩定性方面,長期以來,兩電在供電的穩定性予人信心,某區供電出事也多能即時搶修并於短時間內復供,全港大停電則從沒試過。相反,許多到過內地的港人,都曾經歷供電不穩之苦。根據中電數據,內地南方電網去年平均每客戶停電138分鐘,中電僅2.3分鐘,穩定性優劣立判。電費方面,關於兩個方案的發電成本,中電認同政府的估算,同樣較現時多一倍,但說不上哪一個方案較便宜,同時指天然氣價格波動會令南網電價受內地供求情况影響。即是說,向內地買電后,電費不一定較現時便宜。

  從目前的情况衡量,在電力能自給自足之下向內地買電,不但不符經濟效益、難令電費下降,反而會增加供電風險,從而造成整體社會經濟損失、影響市民日常生活甚至人身安全(如被困升降機)。在民意、商意一面倒的合理反對下,如政府仍強行向內地買電,無异自招麻煩。

  目前,香港電力自給自足、供電穩定性都不成問題,唯一問題是電費過高,這主要是本地電力公司和政府的責任(如企業社會責任、兩電利潤管制等)。如何解決,是香港自家的事,如因向外買電而牽涉境外持份者,只會令問題更复雜。總括而言,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香港既不需要、也不應該向內地買電。

[责任编辑:鄭嬋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