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雙發聯手捍衛原居民權益

2014-08-21
来源:香港商报

   

  主席遇上村長

  雙發聯手捍衛原居民權益

  在新界遇上任何的麻煩事,凡解決不了的,就想到找劉皇發去!

  觀發與皇發的相識,屬一個巧合。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率團到達英國,聚會時在倫敦希斯諾機場附近的餐館食飯,其中有一位新界西貢區主席劉運喜介紹觀發給皇發認識。吳觀發見到劉皇發時說,因為您的名字叫皇發,我叫觀發,我不跟大家稱呼您為「發叔」了,日後就叫您名字好不好?有人立刻說,觀發好大的膽子,竟然敢跟新界皇帝平起平坐?但劉皇發聽了後,點點頭,欣然同意。

  吳觀發拒「外姓」成選民敗陣

  觀發與皇發的緣,起於事關他是沙田石壟仔村原居民村代表,有一日吳觀發收到沙田民政署通知,原居民名冊內多了十幾位馮姓人士在內。觀發即時回答沙田民政署,沙田石壟仔村自始以來都是吳姓,沒有其他雜姓。過着一段時日,馮姓人叫觀發幫他簽名,申請要土葬他的先父,身為原居民村代表的觀發,當然不肯簽名同意。

  再過一段時日,馮姓人要觀發幫他簽名申請鄉村原居民丁屋。當時觀發說,你根本不是沙田石壟仔村原居民,一口拒絕。又過一年,觀發看到沙田民政署石壟仔選民原居民登記處,再多了幾位馮姓人士在原居民名冊內,於是觀發告上法庭,一再強調馮姓與石壟仔村沒有任何關係,但他輸了這場官司。

  劉皇發助上訴高院反敗為勝

  於是他想到了劉皇發,他跑到新界鄉議局見皇發主席,透過皇發的協助,觀發在高等法院贏了,這件事情可稱為從敗部復活,為石壟仔村拿回公道。不僅觀發,連全村的村民都感謝皇發維護原居民的傳統權益,不可被外人掠奪。

  原居民權益是劉皇發在《基本法》起草過程中,千辛萬苦爭取回來的,每一個原居民都有責任,要盡全力保護。「但不是屬於我們的,我們也不要!」吳觀發慷慨激昂地說。

  作者介紹

  廖書蘭博士,祖籍江蘇武進,出生台灣台北,定居香港。香港珠海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香港新界鄉議局議員,台灣中華僑聯總會常務理事。著作有《黃花崗外》、《煙雨十八伴》、《書蘭中英短詩選》、《放飛月亮》,《新界地方文化與鄉議局關係研究》付梓中。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