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6

最是薄殼肥美時

2014-08-25
来源:香港商报

金不换炒薄殼

  薄殼,又名海瓜子,兩片青色脆薄的殼里,裹著指甲大的肉,精巧而謹慎。雖然它身形嬌小,但是肉質肥厚,濃郁多汁。

  薄殼是潮汕地區很受歡迎的海鮮,無論是普通人家還是高檔潮菜館,餐桌上都會來上一盤,享受它那肉質爽嫩、鮮美可口的味道。將薄殼一顆接一顆地塞進嘴巴,吮吸其中的鮮甜,隨意嫺熟地吐出光殼,像吃瓜子一樣,就這麼默默地嗑出一座小山。感覺薄殼對於大多數潮汕人來說,不是一種菜式,而是一種零食。薄殼的季節性很強,大暑節氣后開始陸續采起,農历七八月上市,待秋風一起,基本上就沒有機會吃到肥美的薄殼了。

  行家教路,潮州饒平縣的汫洲和大埕的薄殼品質最佳。挑選薄殼時除了個頭外,還要看薄殼肉的顏色。在最當季時,薄殼肉呈青紅色,肥美無比。

  說到炒薄殼,一定不能忘了金不換。碧綠的幾瓣小葉,就能去除薄殼的腥味,同時下鍋,瞬時香氣四溢。炒薄殼最關鍵的就是火候,它是利用中火讓鍋的熱量將薄殼焗開殼,再輕輕鏟動薄殼使其均勻受熱。鏟動的次數絕不能多,而且要用陰力,因為薄殼的殼容易破損,3分鐘內必須出鍋,時間一長,薄殼肉會從殼內掉出,并且肉汁容易流失。金不換也不能炒得過熟,最好保持鮮綠色,太熟就會沒味。吃薄殼不能等,要趁熱品嚐,不然等到它們流失水分,就吃不出其中的滋味了。

  除了炒薄殼,還可以煮成薄殼米粉湯、薄殼粿條湯。薄殼米做菜的花樣也不少,用薄殼米與薯粉均勻攪拌,用煎盤旺火煎烙成「薄殼米烙」,「薄殼米烙」,表皮香酥,肉質爽嫩,別具風味。用鮮嫩韭菜花與薄殼米炒成菜,鮮美可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