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尊重學生理性討論 凝聚共識

2014-09-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學聯發起大學生罷課今踏入第5日。就學聯要求與行政長官梁振英(CY)就政改議題會面,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言人昨日重申,特區政府尊重學生,亦希望各界人士能透過理性討論凝聚共識。行政會議成員史美倫期望學生可以深思熟慮,做有建設性的行動;也希望各界冷靜下來,亦不排除未來政府跟學生有溝通的機會。她同時勸告中學生做決定前,應聽取父母的意見。

  明白對民主理想的追求

  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言人昨日下午發表聲明重申,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明白及尊重同學們對民主理想的追求和執着,及對香港未來的期望和承擔。發言人稱,人大常委會已於8月31日就2017年起的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作出決定,特區政府會在此基礎上盡快展開下一階段諮詢。

  發言人又說,香港社會普遍期望盡早依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希望各界人士能積極參與下一階段的諮詢,透過理性討論,凝聚共識,由2017年起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繼續推動民主政制的發展。

  史美倫促學生深思熟慮

  行政會議成員、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期望,學生要深思熟慮,做有建設性的行動。她說,社會各界包括政府,都聽到罷課學生的聲音;對有學生做出激進行動而感到可惜及痛惜,例如在特首梁振英打算接信時施以衝擊,希望現時各界包括學生都應冷靜下來。她又稱,溝通需要各方理性才可進行,亦不排除未來政府跟學生有溝通機會。

  對於中學生罷課,史美倫直言不贊成,亦認為他們未必能了解清楚自己所做的事,勸說中學生做決定前,應該聽取父母的意見,因為父母都會擔心事情的發展。她認為,罷課行動對於其他希望學習的學生亦未必公平。

  愛護香港不應做傷害事

  就「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暗示10月1日會發起「佔中」,她認為如果「佔中」真的於公眾假期舉行,是減卻了對於商業機構運作的影響,但如果有暴力事件,這要視乎規模,10月3日上班日會留意情況;她重申,愛護香港的人不應該做損害香港的事,冀望大部分市民可以保持理性。

  經常接觸外國投資者的史美倫說,投資者對香港有信心的原因有三:一是遊戲規則清晰,二是本港一視同仁的做法,三是社會穩定。雖然現時暫未從所接觸到的投資者中,聽到撤資消息,但如果投資者對本港社會穩定「打個問號」,就會影響他們的信心。大公司對於「佔中」,尤其是「癱瘓中環」的風險,都會有後備處理方法,但該等措施已耗費精力。

  陳智思指溝通最重誠意

  就泛民聲稱會杯葛政改第二輪諮詢,亦說會綑綁否決政改方案。史美倫對此持觀望態度:「難講,要看未來幾個月發展。」她指出,「跳舞亦要兩個人跳」。她認同政府稍後要就政改多做宣傳,亦指雖然人大定下政改框架,但仍有很多細節可以在第二輪諮詢溝通及制訂。她更形容人大常委的規定並非「落閘」,而是「起閘」。

  另外,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稱,公職人士要面對和回應公眾,但同樣要互相尊重,若其中一方來到,另一方卻用不當的方式令對方難為,以展示實力、立場和姿態,並不是好事。他強調,會面不一定是特首到添馬公園,也可是特首邀請同學到辦公室見面。他認為溝通最重要的是誠意和互相尊重。

  羅范椒芬冀冷靜勿對抗

  行政會議成員、科技園公司主席羅范椒芬昨午出席活動後被問及學聯到禮賓府向行政長官梁振英抗議時說,個人支持溝通,但重申這要在冷靜情況下做,也需要表達誠意,不希望有對抗。她不希望社會出現太多對抗情況,儘管雙方意見不同,亦要互相包容。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