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從過來人看「佔中」事件

2014-10-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上世紀六十年代即1967年,筆者正值18歲。香港發生「五月風暴」,6、7月間正在尖沙咀星光行地盤當三行泥水工作,其間時不時從樓上望下去之巴士總站發生警察與示威者的衝突場面。大抵是年輕氣盛罷,之後,筆者便參加這場歷時一年多的「反英抗暴鬥爭」的行列中。參加過多次的遊行示威,目睹過多次激烈的防暴隊用多種不同的手法、手段來驅逐示威者,

  拘捕示威者,甚至用異常粗暴武力毆打示威者。看到不少與筆者一同參與示威的朋友被拉,不經審訊而送入赤柱監獄。在「風暴」進入最嚴峻階段,港英當局不得不實施宵禁。失控局勢才逐漸得到改善及平伏。及後幾年香港社會秩序和經濟才慢慢開始復蘇,就業得到改善,市民信心重新恢復起來。

  香港警方容忍度強

  從「五月風暴」事件看今次發生的「佔中」事件,有幾種不同和相似之處,包括示威者的心態,動亂場面及警方的處理手法,事件對社會的衝擊。平心而論,上世紀六十年代發生的「五月風暴」,站在愛國立場而言稱之是反英抗暴鬥爭,而站在港英政府而言,乃是一場動亂。起因是由人造花廠工人與資方發生勞資糾紛,最後政府出動警察介入而惡化。

  而今次「佔中」事件,說是為爭取「真普選」而發起佔領中環行動,進行堵塞港島主要交通道路,癱瘓整個香港,顯然與上世紀的「反英抗暴鬥爭」的性質完全不同,因事件而受到的影響程度也不同,而警方執法的手法也不同。回顧六十年代的那場「五月風暴」,其受到的影響,充其量只在事發的一些街道地方,警方與示威者對陣,一見有示威者郁動,警方就施放催淚彈及拉人毆打,示威者一見警方放催淚彈就會散去。由是之故,地方就恢復很快,交通就會暢通。

  反觀今次「佔中」,其破壞和影響程度遠遠大於「五月風暴」,激過「五月風暴」示威者。他們成千上萬瞓在馬路中心,更甚者用各種雜物帳篷擺放馬路中心,嚴重堵塞交通,癱瘓整個港島。根據香港法例,堵塞道路是違法行為,受到拘控。無論有什麼理由和訴求,都不能用堵塞交通道路的違法行為作為要脅的。而且一堵就二、三十日。若在未回歸前的港英政府早就派出警察、防暴隊甚至出動英軍進行清場行動,甚至實施宵禁了。任何一個國家、政府和社會都不能容忍如此違法行為癱瘓社會運作而持續下去,沒完沒了而「乾等」不理的,就算是英美法日等國家,早就派出國民警衛軍、防暴隊、水炮、催淚彈等進行清場了。今次政府及警方對「佔中」違法行為的處理方法和取態顯然與六十年代港英管治時代截然不同。政府及警方至今仍未有所謂清場行動,還在「等」。

  依法清場長痛不如短痛

  今次「佔中」事件與上世紀六十年代「五月風暴」之性質和立場截然不同。「五月風暴」事件純然是香港勞工階層因受不合理的剝削壓迫而奮起反抗。然而今次「佔中」事件,從近日引爆出來的證據和消息報道所見,全由外國勢力主要是美英日等在背後操控主使,包括組織、策劃和大量資金「打氣」,據有消息透露,美國為這次發起的「佔中」事件注資達一億多元給反對派及「佔中」人士。據筆者的一些公司同事說,他們居住的屋邨就有人叫他們的家屬妻兒去參與「佔中」示威,每人每次可收500至1000元「津貼」。從金錢誘惑平民參與「佔中」行動。這跟六十年代「五月風暴」的示威人士不同,他們只是出於不平和氣憤去示威抗議。沒有分毫可領,他們也不會受金錢利誘而去示威。

  「佔中」事件滲進外國勢力操控,去參與示威的人因受金錢利誘而去「佔中佔旺」,形勢異常複雜,而且山頭林立,誰去跟政府談判和解及取消行動等等都不是「佔中」一兩個代表所能「擺平」的,這已經到了失控局面。故對談判不寄予多大希望,唯一有效的辦法就是清場,長痛不如短痛。

  有人認為用清場行動來解決此次「佔中」事件是不智之選,且為日後帶來許多不明因素,只能解決眼前困局的權宜之策云云。這也是無可奈何之事,正如「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樣,有什麼辦法可以阻止得來?惟有用清場行動。用清場處理示威動亂是許多西方國家常見的做法,尤其像今次「佔中佔旺」的亂象失控,阻塞港九多條主要交通要道,乃是全世界罕見的,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現今世界為什麼會有水炮、催淚彈、胡椒噴霧、警棍、手銬甚至國民警衛軍,騎警等名稱,就是用來驅逐解決動亂違法行為恢復社會秩序的不可或缺的機器。若無須這些都能解決有關事件,那就沒有這些名稱了。

  清場之後,有人認為「很傷」,影響社會經濟發展、香港形象、影響旅遊行業等等。然從六十年代「五月風暴」事件的解決所受到的影響和過程經歷所見,「影響」是有的,但只是短暫,相信很快就恢復過來,筆者抱有很大信心。同樣,西方一些國家也不懼清場引起的影響而閃閃縮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