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调查指港人大肠癌认知多谬误

2014-10-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周伟立报道:大肠癌在2011年取代肺癌,跃升本港头号癌症。香港男士健康学会的最新调查发现,港人对大肠癌认知存谬误,甚至有人以为饮绿茶或洗肠可防大肠癌。虽然有多达八成六的人知道照大肠镜可以预防大肠癌,但有六成三50岁以上受访者未有定期照大肠镜,显示大众对预防大肠癌的意识不高。为唤醒大众关注,学会昨日举办一场足球友谊赛,由医生队与学会明星队对垒,邀得食卫局局长高永文参与。31%误大肠癌和生痔疮有关

 
  在足球赛前,学会公布该会在上月进行「大肠癌认知调查」的结果。调查访问了518名市民,发现市民对大肠癌存不少谬误。虽然大部分人都知道有家族史(73%)为大肠癌的风险因素,但一些与大肠癌毫无关系的情况,如经常便秘(73%)、大便经常不能成香蕉状(33%)、经常肚泻(31%)和放屁多且臭(9%),却被大众误以为是大肠癌风险因素。另外,分别有43%人误以为大肠癌早期徵状明显和有31%以为大肠癌和生痔疮有关。
 
  在预防大肠癌方面,港人普遍也存在不少误解,有22%人认为多食乳酪/饮益生菌饮品可有效减低患大肠癌的风险。学会荣誉顾问兼外科专科医生郭宝贤指出:「令人意外的是,有近二成人表示,饮绿茶可以预防大肠癌;有5%人以为定期洗肠可以预防大肠癌!」20年新增大肠癌倍升
 
  他说,大肠癌在过去20年新增数目上升高达1.1倍。在2011年有4450宗新症,当中以男性占多,男女比例为1.3:1。大肠癌的成因仍然未明,但年过50、家族中有人患过大肠癌、长期进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纤维摄取不足、体重超标、缺乏运动,都为大肠癌的风险因素。早期欠徵状确诊多已扩散
 
  调查亦发现,43%人误以为大肠癌早期徵状明显,事实上,早期大肠癌并无明显病徵,约1/4患者确诊时癌症已出现扩散,令大肠癌的死亡率较高,末期大肠癌5年存活率仅11%。倡逾50岁定期大肠癌筛检
 
  学会荣誉顾问兼港大内科肿瘤科助理教授邱宗祥医生说,除了保持健康生活、多运动、少吃红肉、少吃高脂肪食物外,大肠癌筛检也能减低大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定期接受大肠癌筛检,可减低大肠癌死亡风险约16%。
 
  随着政府快将推出大肠癌筛检计划,邱医生建议,大众应该多认识大肠癌和筛检。特别是50岁以上人士,应定期接受大肠癌筛检,以减低患上大肠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