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播完佔中毒菌 戴陳豈可獨自抽身?

2014-10-29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李明生

  「佔中」踏入第二個月,無論是佔領人士,還是全港市民,相信大都已身心俱疲,希望早日結束,恢復原來的正常生活。可仍有人考慮將行動升級,這顯然是錯估形勢﹔弔詭的是,「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和陳健民昨卻公開承認,將會回校復課(即是復工),惟否認這是退場,辯稱亦非丟下學生,其虛偽和不負責令人瞪目結舌。

  論自由,在「佔中」眼裏,其自由顯然凌駕其他市民的自由。戴昨指,每人極限不同,我們只是評估個人極限,包括家庭、情緒、體力、工作等,無人可迫他人參與更多。事實確如此,「佔中」已嚴重影響市民生活和社會運作,觸及社會容忍的臨界點﹔問題是戴陳二人擁有自由話走就走,不過其他受影響的市民呢﹖「佔中」有否評估廣大市民的極限﹖即使不支持「佔中」的,又是否被迫參與其中,兼且付出更多﹖戴陳可以自由地復工,香港社會又有否恢復正常的自由﹖更莫說在關鍵領頭人物自行復工的同時,「佔中」卻仍鼓動「三罷」並要求佔領人士堅守到底了。顯然,為了「佔中」,其他市民的自由均遭剝奪了。

  論民主,在「佔中」眼裏,唯有佔領人士的意見才須重視,主流民意卻竟置若罔聞。「佔中」以來,由大學校長到律師醫生以至不同界別的社會賢達,已經多番作出撤離勸勉,層面之廣、次數之多有目共睹﹔近日,「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簽名運動,短短4日就收集多逾98萬個簽名支持「還路於民,恢復秩序,維護法治」﹔就連港大的最新民調,也有反映高達82%受訪者不曾參與佔領行動﹔凡此種種,都是切切實實的民意,都是不支持「佔中」的民意,都是要求香港社會得以復常的民意。顯然,為了滿足少數「佔中」人士,絕大多數市民的民意卻被忽視和騎劫了。

  論法治,在「佔中」眼裏,違法者可以逍遙法外,在肯定自己戴罪之身常云自首的同時,其間仍可想復工就復工、想續非法佔領就續非法佔領,這竟是尊重法治甚至彰顯公義的行為。法治精神的彰顯,絕對非僅懲罰般簡單,最重要是發揮阻嚇作用——法治所要建立的秩序,乃是人人願意守法,否則死者已矣罪惡滿街又有何用﹖自首只能減輕而不能卸免箇中罪責。事實上,作為「佔中」的發起人即始作俑者,戴陳等不但要對法治損害負責,也要對其他佔領人士負責,更須向全體市民和整個香港負責。當中,不但應回應質疑要給出自首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最關鍵乃結束違法行為即時叫停「佔中」。顯然,在「佔中」的所謂「法治觀」下,市民所認識並擁抱的法治精神已經飽受摧毀。

  戴陳先行告退,於其個人,當然是合理之舉﹔但兩人更應帶佔領人士一起撤走,好讓「佔中」和平結束。豈可播完佔中毒菌,自己就獨自抽身呢﹖真正的自由、民主、法治,乃是尊重並平衡不同人士的權益,絕對不能雙重標準,否則其實就是專制、獨裁、人治。經過逾一個月的「佔中」,市民對自由、民主、法治都有了更切身體會和更深入理解,畢竟真理愈辯愈明、真相愈看愈清,不是個別人士、組織及輿論可以胡謅地指鹿為馬的。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