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貴州茅臺業績首現雙降

2014-10-30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白酒大佬貴州茅臺(600519.SH)也難以扭轉業績出現雙降的命運。

  29日晚間,貴州茅臺公布前三季度業績,營業收入與凈利潤分別為217.18億元與106.93億元,同比分別下降0.99%和3.4%,這是貴州茅臺上市以來,首次出現業績雙降的局面。

  “目前距離行業重新回升仍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成都尚善董事長鐵犁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茅臺銷售公司副總經理王崇林日前也在經銷商座談會上坦言,“白酒行業的調整還要進行2~3年,前面兩三年是對行業秩序的破環,未來2~3年是建立新模式的階段。”

  除了茅臺以外,同日披露三季報的洋河股份(002304.SZ)也是業績雙跌,前三季度營業收入與凈利潤分別為123.05億元和39.83億元,同比下滑5.73%和11.45%,該公司同時預期,今年全年凈利潤將在42.52億元至50.02億元之間,下滑幅度在0~15%之間。洋河股份稱,是由于宏觀大環境變化和白酒消費降檔,給業績增長帶來一定壓力。

  與茅臺相似,該公司的預收款項也大幅縮水,從8.93億元跌至2.79億元,下滑幅度達68.79%,洋河股份稱,主要是年初預收經銷商的貨款本期符合收入確認條件,實現銷售收入所致。

  此外,其他一線白酒的銷售也不樂觀,瀘州老窖(000568.SZ)第三季度的營業收入與凈利潤分別下滑60.81%和67.64%,五糧液(000858.SZ)第三季度凈利潤下滑46.26%。山西汾酒(600809.SH)收入與凈利潤分別下滑43.27%和66.53%。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向本報記者坦言,三季度基本奠定了今年業績表現,從目前的業績情況看,今年一線品牌業績大部分仍會出現負增長。不過,方正證券分析師薛玉虎向本報記者分析,今年三季報基本延續了中報時的態勢,但即使是差的企業,經過兩年的調整也基本到底部,預期從明年開始,一、二、三線的龍頭企業業績開始向好。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