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防長牽住了牛鼻子

2014-11-22
来源:香港商报
 
    就如何共同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持久繁榮,中國防長常萬全的三點倡議可謂牽住了亞太地區安全的牛鼻子。據有關資料顯示,早在3年前,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國人口數達27億,占全球總人口40.5%,GDP和貿易總量分別占53%和43%。亞太在全球經濟中增長較快,并顯示出巨大潛力,在世界戰略格局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與此同時,歷史遺留問題、現實矛盾與潛在利益沖突并存,不穩定與不確定因素增加,致使亞太地區安全環境異常復雜多變,面臨諸多嚴峻挑戰。而在所有這些安全挑戰的諸因素中,領土主權等有關爭議,已成為亞太安全最現實最迫切的威脅。
 
    最容易擦槍走火
 
    領土主權等有關爭議是最復雜最敏感的爭議,最容易擦槍走火。亞太地區大部分國家之間都存有領土主權爭議,比如中國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有關南沙群島的爭議;日韓獨島之爭;印巴克什米爾之爭……這些爭議錯綜復雜又缺少彈性,更容易被各國內部民粹勢力和外部強權勢力所利用,其成功解決絕非一朝一夕。在成功化解相關爭議之前,如何管控好爭議就成為維護亞太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首要之選,故此常氏的首倡直擊關鍵。
 
    同時,常氏的首倡也絕非口號,而是提煉於中國的實踐。多年來,中國在與周邊存在主權爭議的國家中,為管控爭議做出了艱辛的努力。比如在微觀安全事務方面,如常萬全防長首度對外公開所指出的那樣,陸上中國軍隊設有64個邊防部隊邊境會談會晤站,去年與鄰國舉行會談會晤2000餘次等等;在宏觀安全機制創立上,如這次香山論壇本身首度從二軌升級為一軌半,也是亞太安全對話平臺的一次創新,在東亞峰會、東盟地區論壇、香格里拉論壇之外,為亞太安全多邊機制的建設做出了新的努力。
 
    「管控爭議」的常氏「首倡」有著中國成功實踐的基礎,外媒反應積極,短時間內已引發輿論的共鳴,其必將增進亞太地區的安全互信和相互理解,從而減少誤解和誤判,中國在亞太安全與發展中的主導作用已進一步凸顯。
 
      路人甲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