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京港洽談會發布407個“高精尖”項目

2014-11-26
来源:經濟參考報

  第18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25日在北京舉行。香港貿易發展局新任總裁方舜文日前在京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北京是香港最重要的經貿伙伴之一,京港洽談會將繼續為兩地經貿合作締造商機,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

  方舜文表示,北京與香港的經濟結構類似,均以“總部經濟”模式為主,希望雙方能夠在該領域有更多合作機會。目前香港的總部經濟已經比較成熟,有3800多家外來企業選擇香港作為區域總部所在地,而北京也吸引了眾多全球500強企業來投資。現在有數萬香港人在北京工作。目前,香港與內地各省市都有合作平臺,其中粵港、京港合作尤為密切,其重要性也日益顯著。

  方舜文稱,隨著內地進一步對外開放,香港的角色有了很大轉變,已經成為內地將外國公司“引進來”和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雙向橋梁。而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將是貿發局未來幾十年的工作重點之一,她表示,內地很多企業做得很成功,轉型升級、“走出去”將是其面臨的重要課題,香港在設計、品牌、市場推廣以及管理等方面均有不少優勢,如果有內地公司想做轉型升級或“走出去”,香港可以提供專業服務。

  她同時稱,“占中”雖對香港零售、運輸造成一些影響,但暫時并未波及一般的國際貿易。10月至11月,貿發局在港承辦的七個展會中,沒有一個參展商因為“占中”而退出,貿發局對展會的調研結果顯示,超九成參展商和買家都認為下一年的經濟持平或看好,許多受金融危機影響許久未參展的歐美成熟市場買家也重回展會或將擴充下一年的展位。

  據悉,本屆洽談會已在京港發布407個“高精尖”項目,超過300家港企和機構參會。洽談會將以“互通要素、雙向投資、同享機遇、共創繁榮”為主題,設立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總部經濟、現代服務業等四大板塊,加強兩地在食品安全、醫療衛生、“城市病”治理等方面的城市管理合作。

  據本次洽談會公布的數據顯示,香港已是北京企業在境外投資最多的地區。今年1至9月,北京在港直接投資達15.1億美元,同比增長103%。截至9月,北京在港累計直接投資41.51億美元,占北京全部境外直接投資的24.6%。同時,香港也是北京吸引外資的重要渠道。今年1至9月,香港在京新設企業505個,實際利用外資48.1億美元,同比增長55.4%。截至9月底,香港在京累計批準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3121家,累計實際投資331.5億美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