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周梁:英無權利監察港事務

2014-12-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健愉報道:自由黨榮譽主席周梁淑怡昨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稱,中英聯合聲明指出中國是香港的主權國,所以不能無視中央政府的主權。而且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國管治及監察香港的權利,回歸前中國政府有遵守條約,沒有就香港事務對英國指手劃腳,故九七回歸以后,英國亦不應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

  英不能無視中央政府主權

  被問及為何中國會拒絕英國外交事務委員會來港一事,周梁表示,中英聯合聲明屬於外交問題,北京有權決定是否同意他們來港了解「一國兩制」的情况。她認為中央政府或是出於外交層面拒絕英國議員來港,因為香港早於1997年回歸中國,外國包括英國,沒有權力監察香港的情况。

  「占中」期來港別有用心

  周梁續稱,英國國會如果是出於道義責任,根本不會選擇現在到訪香港。由於香港正值「占中」的敏感時間,如英國議員選擇此時來港「調查」「一國兩制」的實施情况,亦無助本港解決問題。如果英國國會代表團來到香港,或與占領人士傾談,會助長占領者的聲勢。

  周梁坦言,對英國指需要到香港「調查」的說法感到意外,指他們沒有必要。由於英國有駐香港領事,可以隨時與港人會面,了解香港的實施「一國兩制」的情况。她認為英國政府理應對香港的情况十分了解,沒有必要特意來港「調查」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實施的情况。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