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荊楚高速第一隧”內貨車自燃 司機成功自救

2014-12-16
来源:荊楚網

  12月15日,從鄂西高速公路管理處獲悉,一輛貨車在“荊楚高速第一特長隧道”——金龍隧道內發生自燃。貨車司機在監控人員的指揮下,依靠隧道內齊全完備的消防設施成功自救,保全價值90多萬元的車輛和貨物。

  鄂西高速金龍隧道全長8.693公裏,被喻為“荊楚高速第一特長隧道”。12月10日中午12時58分,監控中心值班人員從隧道監控畫面中突然發現,金龍隧道渝滬向第五個港灣停車帶內,一輛車牌為“浙B*****”的集裝箱半掛貨車左後輪冒出濃煙,隨即起火燃燒。

  值班人員迅速將這一險情通知消防、高警、路政、施救等部門,同時啟動隧道內預警系統。在監控視頻中,貨車左下方火勢越來越大,現場濃煙滾滾。慌亂中,貨車司機准備棄車逃生,監控人員立即利用隧道語音廣播,不斷引導驚慌失措的司機開啟消防栓、連接消防水帶,正確使用隧道消防設施進行滅火自救。

  接到隧道火災警情的鄂西路政一大隊、高警長陽大隊路警人員,迅速在隧道兩端同時采取管制措施,防止其他車輛誤入隧道,並為消防、施救車輛快速趕赴現場開辟救援通道。

  在監控室負責救援調度的鄂西高速路政一大隊大隊長助理鍾華發現,有武漢理工光科公司的施工人員再在隧道內檢測報警設施。他立即通過隧道語音廣播,請求施工人員趕往救援,利用隧道消防栓對半掛車進行噴水,很快火勢得到有效控制,隨後路政、高警、消防人員趕到現場迅速滅火。

  從貨車後輪冒煙,到大火全部被撲滅,前後不到10分鍾。價值60多萬元的貨車,僅左後方四個輪胎被燒毀,集裝箱左側油漆被烤壞,30多萬元的貨物完好無損,未造成人員傷亡。

  鄂西高速管理處處長周大華介紹,本次隧道內貨車起火成功自救,得益於隧道內消防設施、應急設施完善,日常維護到位,在“關鍵時刻發揮了關鍵作用”。同時,司乘人員的消防安全意識有所提高,知道利用隧道內最近的消防設施進行自救,爭取到救援時間,避免了一起惡性隧道火災事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