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反腐藍皮書:超九成領導幹部對未來反腐有信心

2014-12-16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 蔣濤)中國社科院16日在北京發布《反腐倡廉藍皮書》(以下稱“藍皮書”),其中提到,超九成領導幹部對未來反腐工作有信心。

  藍皮書指出,中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進展,中央將反腐進行到底的政治決心、政治信用和政治定力得到廣泛認同,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成效深得民心,黨和政府懲治和預防腐敗的努力程度得到高度認可。

  藍皮書中問卷調查顯示,大多數幹部群眾對未來反腐敗充滿信心,93.7%的領導幹部、88%的普通幹部、84.8%的企業管理人員、73.1%的專業人員、75.8%的城鄉居民對未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表示有信心或比較有信心。

  藍皮書提醒,不良政治生態導致“吏治改革”之路艱難而漫長,不少幹部熱衷於拉圈子、站隊伍,跑官賣官成風,權權交易盛行;腐敗滋生蔓延的社會思想文化土壤短期內難以徹底鏟除。

  藍皮書指出,反腐敗須做好打持久戰的充分準備。一方面,“為官不為”現象一定程度顯現,“既不收禮,也不辦事”、“不做事不出事,祗過關不過硬”等官場眾生相在當下很紮眼。同時,“望風盼停”心理在少數人中暗湧,出現了反腐“殺傷經濟”、限制“裸官”及因私出國“有損人權”等雜音噪音。

  藍皮書主張,應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機遇,保持高壓態勢和治理定力,把依法反腐進行到底,加快落實四中全會決定和憲法修正案相關內容,嚴格依法徹查貪腐案件;嚴防執行八項規定精神“松勁兒”,把檢查執行八項規定精神具體化機制化;深挖細查“塌方式、系統性腐敗”,既嚴查主體責任不落實,又追查監督責任不落實;做實“中國版”財產申報制度,將不動產登記、治理“裸官”、與外國怠行共享信息、加強因私護照管理等措施相 接;擴大境外追贓追逃戰果,建立健全紀檢監察、司法、海關、金融、外交等多部門追逃追贓協作網絡;激發網絡監督正能量,積極傳播中華優秀廉政文化。

  藍皮書公布了2014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十件大事,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講話強調黨的紀律,周永康、徐才厚、蘇榮等一大批高級幹部被查處,中組部啟動對“裸官”全面摸底清查等位列前三。

  自2011年以來,中國社科院已連續四年發布《反腐倡廉藍皮書》。

  中國反腐成效調查:逾八成受調查者認可反腐敗努力程度

  16日在北京發布的一份反腐倡廉成效問卷調查顯示,認可中國懲治和預防腐敗努力程度的受調查者占八成以上,對反腐敗成效表示“滿意”或“比較滿意”的占六成以上,比2013年有較大比例上升。

  該問卷由中國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課題組設計,通過對中國5個省市區進行實地調研和問卷調查完成。調查顯示,92%的普通干部、87.6%的專業人員、88%的企業管理人員認為懲治和預防腐敗“非常努力”或“比較努力”。

  對當前反腐敗工作的客觀效果,有79.2%的普通干部、65.4%的專業人員表示“滿意”或“比較滿意”,分別比2013年上升了10%和36%。在首次對企業管理人員進行的調查中,滿意或比較滿意的比例達76.1%。

  該調查是在中國社科院發布的2014年反腐倡廉藍皮書《中國反腐倡廉建設報告》中披露的。藍皮書指出,2014年,中國查處涉腐官員人數之多、級別之高、涉及領域之寬、問責力度之大“都是空前的”,中央將反腐進行到底的政治決心、政治信用和政治定力得到廣泛認同,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成效深得民心。

  問卷調查顯示,大多數受訪者對未來反腐敗充滿信心,93.7%的領導干部、88%的普通干部、84.8%的企業管理人員、73.1%的專業人員、75.8%的城鄉居民對未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表示有信心或比較有信心。

  藍皮書主編、中國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理事長李秋芳表示,應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機遇,加快落實四中全會決定和憲法修正案相關內容,保持高壓態勢和治理定力,把依法反腐進行到底。(中新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