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海口會展環境明顯改善

2014-12-17
来源:中國經濟網

  中國經濟網北京12月17日訊 海口,作為中國最南端的省會城市,隨著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海口會展業在諸多朝陽產業中也嶄露頭角,展會數量和規模逐年增多,會展規格和影響力明顯增強,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漸現,行業地位逐步確立。

  組織機構基本建成 會展環境明顯改善

  為適應海口市加快發展會展業的形勢,加強對會展業的管理,海口設立了海口市會展局,負責全市會展業日常管理的市政府直屬只能部門,并于2012年6月6日正式掛牌成立。海口市成為國內第一個以會展名義命名職能部門的城市。

  另據中國經濟網會展中國頻道了解,繼2009年出臺了《海口市人民政府關于加快海口會展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后,2011年9月又出臺了《海口市展覽業管理試行辦法》、《海口市會展業發展專項資金使用管理暫行辦法》等一系列規范和扶持會展業發展的政策文件,對在優化會展環境,培育品牌展會,完善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更明確規定。每年海口市政府安排不少于2000萬元用于扶持會展業發展,為促進會展業發展奠定了基礎。

  產業體系初步形成 展會數量規模不斷增長

  經過多年的建設,海口市已建立了現代化交通運輸、通訊、物流等網絡,大批星級賓館酒家建成開業,滿足了舉辦各種大型會展活動的需求,為會展業發展提供了重要物質基礎。

  目前,海口有專業展館2個,室內展覽面積近10萬平方米,專業展館配套的會議室面積近5萬平方米 。海口的專業會展設施現代化程度高、功能配套齊全,必將成為海口市會展業大發展的重大依托。近年來,海口會展業在數量和質量上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一批國內有實力的會展企業,如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集團公司、意大利米蘭展覽公司子公司、中博展覽股份有限公司等紛紛進駐海口。會展服務企業的數量和水平明顯提高,海口已初步形成會展產業體系。

  2002年,海口市會展業才真正起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下,發展明顯加快,展會的數量和規模年均以近30%的速度增長,現每年舉辦的上規模會議及展覽200個以上,舉辦的各種會議達6千多個。

  隨著市場的不斷成熟,會展的專業化國際化水平不斷提高,會展業對海口經濟社會發展拉動作用顯著增強。據媒體報道,到2015年末,海口力爭打造1個具有國際性影響的論壇品牌、2至3個國內著名的展覽品牌、3至5個重要的國際性大型固定會議,使會展業成為推動海口經濟發展綠色崛起的重要動力和新的經濟增長極。(徐晶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