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滬港通發揮藥引角色

2014-12-24
来源:香港商報

   昨天筆者出席一個直播全國電視辯論會,討論中國股市究竟是朝向大牛市進發,還是朝著大泡沫發展?筆者首次嘗試以反面的角度,在辯論會中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A股在周一終於沖破3000點,讓境外投資者目眩,更引爆內地無限的創意,連「高倉健」與「蒼井空」也被拉出來主演「A股矛盾大決斗」,而在這場決斗中,賺錢的小市民好像真的不多。與此同時,港股氣氛就相對冷清,就算是滬股通份額,也沒有出現大幅飆升,難道滬港通只能冷眼旁觀?
 
  「高倉健」PK「蒼井空」
 
  上周五晚上,筆者在一個基金推介會中討論了熾熱的A股市場,成因何在?特別是討論滬股通有否起到作用?資金不斷涌入滬深兩市,成交額更超越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達10740億元,破盡歷史紀錄,平均每0.74秒成交1億元,再創下環球單一國家單日成交金額最高的紀錄。大家不斷尋找股市攀升的原因,當中內地與海外研究機構陸續發表「狂牛」報告肯定起到一定的作用,內地減息后流動性猛增,證券買賣融資額更飆升至天量,滬港通究竟扮演了什麼角色?自國家領導在4月宣布滬港通出臺后,筆者一直看好A股的表現。及后滬股通啟動,額度的使用雖與預期有所分別,但滬股通仍勝港股通數十倍,反映市場傾斜向A股。目前,滬股通整體額度用了約兩成,三周的時間用了不到600億元,與一天萬億元成交,可謂并不匹配。
 
  滬港通只能冷眼旁觀?
 
  滬股通投資金額尚未包括QFII及RQFII資金,但就算全部加起來,也難以支持升市乃由海外資金引發的論點。無論如何,滬股通發揮了藥引的作用,重燃市場對A股的信心及關注,往后A股若真的進入牛市,滬股通額度使用在未來半年極有可能出現火熱局面,甚至需要擴容,而深港通在未來也將排上議程。
 
  在A股牛氣沖天的氣氛下,港股的成交額也突破千億港元。內地機構投資者更開始重新部署香港業務,部分更計劃在內地集資,以投資港股,當中包括新股。A股轉熱,同樣對在香港的中資券商子公司有著重要啟示。
 
  特邀作者 溫天納 資深投資銀行家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