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滬港通冷熱異相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筆者出席了周一的滬港通啟動儀式,其后在滬港通收市前后接受了中外媒體的訪問。其中一個討論重點就是,就是北上買A股意欲強,有明顯機構投資者的影子,而南下買港股意願卻奇冷,隱約只見散戶的身影。

  其實,在過去數月,筆者一直表示內地投資者對購買港股抱著非常觀望的情緒,只要由於游戲規則不一樣,投資理念不一樣,監管與交易條款不一樣,還有一個50萬元的門檻,此外,不少內地機構性投資者在2007年港股直通車一役上接了火棒,吃了大虧,心里猶有餘悸,因此,昨天內地機構性投資者未見積極,出動的大部分都是零售投資者,從投資標的之選擇可見一斑,投資者竟然以具有高頻換手率見稱的某隻股票為投資焦點,這種理念完全與國際市場脫軌,看似未來兩地投資理念的沖突將醞釀不少市場的異相。
 
  兩地投資理念有異
 
  的確,為支持滬港通,國家各部委也進全力推進,在上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和中國證監會聯合下發通知,宣布自2014年11月17日起至2017年11月16日止,對內地個人投資者通過滬港通投資香港聯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轉讓差價所得,三年內暫免徵收個人所得稅,這點實在有助加強了內地投資者對港股的中線興趣。
 
  而在A股部分,相關通知也提出了,自2014年11月17日起,相關部委臨時豁免若干稅收,也將增加刺激國際投資者對A股的興趣。
 
  滬股通較受歡迎
 
  不過,在首個交易日,港股通額度使用率特低,但滬股通約在下午兩點正便告額滿,提前「被休市」。投資者在當天餘下的交易時間里,出現既買不到,也賣不到的尷尬。若果投資者都只買不賣,整個滬股通配額將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里用光,屆時如何走下一步?將會考驗市場的智慧。
 
  其實,為了避免機構性投資者突然轉倉至滬港通,加速用光配額,《通知》也兼顧了若干的公平性,就是規定了,自2014年11月17日起,對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取得來源於中國境內的股票等權益性投資資產轉讓所得,暫免徵收企業所得稅,為求A股出現突破,看來國家還是會繼續扶持資本市場的平穩發展。
 
  特邀作者 溫天納 資深投資銀行家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