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中國資本市場重大創新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滬港通昨於滬港交易所同時開鑼,標誌着兩地證券市場開啟融合新里程。內地官員認為,滬港通既加強兩地金融市場合作,又鞏固上海和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意味內地實現了重大的金融創新。

 
  肖鋼:滬港互聯互通第一步
 
  昨早9時半,上交所與港交所就滬港通一同敲響鑼聲,意味兩地開啟互聯互通第一步。出席昨日上交所開市儀式的,除了上交所理事長桂敏杰外,還包括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上海市市長楊雄等一眾官員。其中,肖鋼特意強調,滬港證券市場實現互聯互通,除了增強中國資本市場的整體實力外,亦有利內地推行人民幣國際化以及提高跨境資本和金融交易的可兌換程度。
 
  肖鋼稱,滬港通是資本市場一項重大創新,「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是順應投資者的需求、是滬港交易所敏銳把握大勢、勇於開拓創新、長期精誠合作的成果。他強調,滬港通是內地資本項目尚未實現可兌換的情況下,開創了操作便利、風險可控的跨境證券投資新模式。
 
  楊雄:深化滬港合作推新品
 
  楊雄於開市儀式上表示,上海將在國家金融監管部門支持下,以滬港通為歷史契機,進一步深化滬港合作,並且在風險可控情況下,加快推出新產品及新業務,從而拓展市場廣度及深度,繼而聚集金融人才,打造更國際化、市場化及法治化的營商環境。
 
  出席同一場合的桂敏杰則認為,滬港通啟動標誌上交所邁向國際化進程踏出了重要一步。他認為,「此舉只屬一小步,若持之以恆,上交所定將成為一流的交易所」。他認為,滬港通開通是憑藉「天時、地利及人和」,既是國家開放戰略的一部分,亦是內地資本市場新一輪高水平雙向開放的升級版。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