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港股通額度充裕 明年未必用得完

2014-12-23
来源:

   港股通額度充裕

  摩通:明年未必用得完
 
  滬港通開通以來,南北向額度均現餘額情況。摩根大通預期,中國股市將有政策催化劑支持,滬股通額度明年年中將會用盡。另一方面,受制於美國加息陰影、樓市過熱等不利因素,港股明年表現將不及內地股市,港股通明年預料仍有充裕餘額。香港商報記者 陳輝
 
  額度:料港股通續充裕
 
  滬港通開通以來,北向資金持續遠多於南向資金。摩根大通亞洲及新興市場首席股票策略師莫愛德表示,情況符合預期。他又稱,較早時已有機構反映,指零售層面對港股通的興趣有限,主因是50萬元人民幣的入場門檻,及中國資本帳管制常現漏洞,有興趣買港股的資金早已流入,因而他對南向資金情況不感奇怪。
 
  就滬股通亦出現額度未盡用問題,莫愛德指出,滬港通讓機構投資者有機會買入未在香港上市的中國股票,他們至今對此仍抱很大興趣,但要觀察機制運作狀況,現時正在等待買入的催化劑。他指滬港通像QFII及RQFII般,對機構投資者有用處,相信他們會藉此渠道買入A股,滬股通額度明年中會用盡。
 
  至於港股通額度,莫愛德相信,明年將持續額度充裕情況。他亦認為港股自滬港通開通后接連下跌,除反映市場趁好消息出貨,亦與日本經濟數據欠佳影響環球投資情緒有關,但跟占中沒有關連。他指出自占中發生以來,MSCI中國指數竟跑輸MSCI香港指數,反映投資者關注公司業績多於香港本土政治環境,占中暫未成為投資者主要考慮因素。
 
  表現:料A股跑贏H股
 
  莫愛德對來年中國市場表現感到樂觀,認為中國經濟正走向結構平衡,固定資產投資在減少,社會消費總額及汽車銷售卻分別按年升一成左右。他又指,中國股市近期表現強勁,新開股票帳戶增加,相反房地產銷售錄得雙位數跌幅,反映資金從樓市轉投股市。他亦預期人民銀行明年會兩次調減存款準備金率,為市場帶來刺激。
 
  他相信上證綜合指數明年會跑贏亞洲平均,較看好中國金融股,認為估值會出現再平衡,又指市場專注新經濟增長點,科網、電訊及消費類股份表現將較突出。他又指,內地房地產銷售及新動工量雖然分別按年跌一成及一成半,但不擔心房地產市場疲軟會誘發危機,認為人民銀行會推政策控制房地產市場,由此形成的壞帳問題不會出現。
 
  莫愛德又預計,本港H股明年會跑輸中國A股,但仍會因后者上升而獲得支持。他指本港H股面對多項不利因素,譬如美國加息風險,房地產市場價格已太高等。他直指本港樓價自美國實行零息政策以來已翻番,同期實質經濟增長僅28%,已達不合理水平,因此預計明年恒生指數表現較恒生國企指數更差。
 
  亞洲:美元強勢利好亞股
 
  就整體亞洲市場而言,莫愛德亦表現樂觀。他預期美聯儲明年6月結束零息政策,美國勞動市場繃緊或令加息日期提早。由於這使美元處於強勢,油價及商品價格下滑趨勢料會持續,亞洲各國央行因此有空間采取寬松貨幣政策,讓貨幣貶值,個別央行更有機會減息,最終刺激亞洲股市。
 
  在其他亞洲市場股票中,他對臺灣科技類股比較看淡,主要是相信明年將不會有任何主要產品銷售錄得一成以上增長,當中智能手機及電腦銷售不是增速減慢便是出現萎縮。他較看好泰國、菲律賓及印尼等東盟市場,認為該等國家分別受惠於投資者信心恢復、低槓桿經濟及有利經濟增長的人口結構。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