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周松崗:代名人制度不存在大問題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傳首批歐洲基金獲批投資滬港通

 

  周松崗:代名人制度不存在大問題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奕祺報道:早前傳出盧森堡金融監管委員會(CSSF)因擔憂「滬港通」代名人制度及信托資產規則與歐洲機制不符合,或未能有效保障投資者,所以暫不允許歐洲基金公司投資「滬港通」。以上疑慮似乎有所消減,昨日就有外媒引述消息指,CSSF批準首個盧森堡基金,通過「滬港通」進行交易。港交所主席周松崗昨日亦強調,代名人制度本質上并不存在大問題。

  市場日前有指CSSF質疑「滬港通」的代名人制度,能否符合歐洲針對互惠基金,為散戶投資者保管資產制訂的安全規定,更傳出有過千只受歐盟監管的大型基金,因擔心「滬港通」未能保障投資者,而未有參與「滬港通」。不過,市場隨即傳出CSSF批準首個盧森堡基金投資「滬港通」,似乎意味著代名人制度在歐洲亦不存在大問題。

  CSSF未就滬港通投資發指引

  事實上,目前有超過3600只股票基金在盧森堡注冊,資產總值達1.2萬億美元。自從「滬港通」開車后,CSSF未有就「滬港通」投資發出指引,但要求基金先獲得批準才可通過「滬港通」投資。

  周松崗昨日就在出席一個電臺節目訪問時表示,港交所(388)與歐洲的監管機構常有溝通,未來亦會向中國投資者與歐洲基金大戶解說「滬港通」有關問題。他認為,「滬港通」的代名人制度不存在特別大的問題,因為制度能認證最后持有股票的投資者身份,同時覺得滬港交易所破產機會很細,因此風險不大。周松崗說:「『滬港通』為全新機制,市場有疑慮并不奇怪,同時交易所會在法律上厘清相關問題,亦需時與不同投資者磨合。」

  明年或推有擔保A股沽空

  周松崗亦提到,「滬港通」目前運作平穩,反應相對較淡,原因包括內地散帳戶設有50萬資產的門檻。他又表示,雖然暫時北向的「滬股通」,未能做到「即日鮮」的T+0交易,但明年初有望在「滬股通」框架下,進行有擔保的A股沽空,但需要配合修訂系統設定。

  另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將於星期一(12月1日)啟程前往巴黎,展開為期一周的訪問行程,加強香港與歐洲城市的聯系,向他們簡介人民幣國際化及「滬港通」所帶來的機遇。據了解,陳家強會訪問巴黎、布魯塞爾及倫敦,并會與當地政府官員及金融監管機構要員會面。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