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李小加:與其他市場互通乃必然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德芬報道:雖然「滬港通」推行至今,交易淡靜,但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香港經濟峰會2015上指,「滬港通」是互惠互利的計劃,「滬港通」促進內地與國際股票市場接軌,是金融領域中香港連繫作用的升級版,令香港得以成為區內的商貿及物流的「超級聯繫人」。

  出席同一場合的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滬港通」打開內地連接海外市場的平臺,相信未來可藉此發展其他如匯率或利率的衍生產品。同時,就內地已開始將資產配置境外,香港不能做獨市生意,長遠內地有機會發展如中美通、中歐通甚至深倫通等。

  滬港金融業不存在零和關系

  他又指,9隻在盧森堡註冊的零售基金,已獲當地監管機構批準參與「滬港通」,希望可做多些功夫,令歐洲對「滬港通」的持股代名人制度有信心,毋須逐隻基金申請審批。港交所推出首3隻迷你商品期貨合約,李小加指,初段期銅成交合約有300至400宗;期鋁45宗;鋅就有120宗,冀未來可與內地的期貨交易所合作。

  對於有人指香港正被邊緣化,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則不認同,認為內地未來的增長動力源自內需、創新及市場效率提升,更多企業走向國際,香港需要把握機遇,珍惜與內地合作關系。他對本港未來發展仍感到樂觀,但認為港人不應食老本或裹足不前,并認為因香港與上海金融業服務的對象不同,不存在零和關系。

  此外,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表示,創新將作為「十三五」的重點之一,香港可發揮全球獨一無二經營模式的創新;他又指,天使投資者(angel investor)在亞洲少見,若香港可成為天使投資基金的基地,料可成為孕育創新企業中心的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