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A股市場投機有餘理性不足

2014-12-24
来源:香港商報

   現在已經可以下結論,2014年是中國的A股年,而過去的2013年是美股之年,盡管美股道瓊斯指數在今年年尾也屢創新高,但由於去年漲幅太大,今年之內道指只上漲了約8%;而A股經過多輪上漲行情今年的漲幅已經累積超過40%。這一漲幅是其他國際金融市場望塵莫及的,雖然A股行情現在正處在大起大落的狀態,但在今年剩餘的半個月時間內仍有可能繼續出現一定漲幅,因此,A股行情必成2014年全球股市之最。

  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表現平淡,但進入下半年后便開始起動,這一方面出於A股市場在經歷了長達七年的低迷之后本身已經存在上升的要求,另一方面,進入11月份后「滬港通」的開通及緊接著的內地降息成為引爆股市大升的直接動力。綜觀上證指數的表現,上半年,上證綜指還一直在2000點上下徘徊,但7月之后,指數便開始緩慢回升,6月份上證指數為2017點,8月份則升破2200點,11月份已到2500點,尤其11月17日和21日內地宣布啟動滬港通及降息后,市場呈現亢奮狀態,在短短10個交易日內,上漲幅度超過17%。進入12月A股繼續高歌猛進,4日上證指數單日上漲4.32%,再度刷新3年新高;次日(5日)成交額突破了1萬億,再創世界紀錄;8日上證指數突破3000點大關,雖然9日出現了5.4%的大跌,但10日又有了較大幅度的反彈。
 
  必成今年全球股市之最
 
  對於此輪A股的行情,各種評論不絕於耳,各種預測也接踵而至,有輿論指A股的這種行情完全是一種非理性的繁榮,不可能持續太久;但也有國際投資大行指,A股大牛市剛剛開始,上證指數完全有條件上漲至16000點的水平;還有分析將中美股市進行對比,美國股市在過去兩年雖然表現卓越,但美國經濟卻沒有明顯起色,中國目前經濟雖然有所放緩,但仍在高速成長之中,何況中國股市已經低迷七年,最近四年一直在全球股市表現中墊底,因此,中國股市更有條件演繹大牛行情;還有分析指,中國的股市仍是政策市,現在政府希望搞活股市以救經濟,股市也要講政治,聽政府的話,既然政府需要股市繁榮起來,那麼,股市場不旺都很難,等等。
 
  八成投資者為不成熟散戶
 
  內地的A股市場一直獨立於國際金融市場之外,試圖用一般的市場經驗很難解釋A股為什麼在過去長達七年的時間內低迷不振,又為什麼在今年下半年開始起動,尤其幾一個月之內突然爆發。但也有很多原因可以說明A股種種離奇的情形,譬如,A股創立時間尚且較短,各方面仍不成熟,容易形成羊群效應,容易大起大落;同時,內地股市的投資者以散戶為主,而且投資性極強,根本沒有什麼長遠投資理念,這些散戶看到那里有利可圖就會迅速轉戰到那里,目前看見股市火爆,不少人把房子賣掉買進股票,以期大賺一把,尤其一些誘人的財富故事更是讓普遍散戶垂涎三尺,恨不得自己立即在股市上暴富。正是由於A股市場本身的缺陷及投資者構成獨有的特點,致使在全球其他股市上不曾所見的各種離奇現象都能夠在A股市場上見到。
 
  A股從來就不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在占總投資者約八成的龐大不成熟的散戶參與之下,一旦他們的投機性被激發出來,那麼什麼樣的行情都有可能演繹出來。2007年李嘉誠曾對內地股市的瘋狂有過兩次警告,一次是2007年5月中旬李嘉誠提醒:「作為一個中國人,我會為內地現在的股市擔心,因為一個市盈率50至60倍的情形,由任何過去歷史看,結果是會撞板的。」另一次是2007年8月24日,正當港股受內地公布「港股直通車」利好消息刺激而高歌猛進之時,李嘉誠警告:目前香港與內地股市處於相當高位,同時亦要留意美國次按問題。他呼吁,市民在股票市場作出投資,即使屬於長線投資,亦要小心;而投機性高的,更會有危險。當時那些沒有聽從忠告的投資者腸子都悔青了,這次不知道李嘉誠會否再作提醒。
 
  顏安生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