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滬港通效應提振 輪商新寵A+H股輪證

2014-12-24
来源:

   滬港通效應提振

  輪商新寵A+H股輪證
 
  回顧2014年,大市跌宕起伏,買衍生工具輸多贏少,尤其是一線股份的窩輪,蝕到攤攤腰。再看衍生工具市占率連跌3年,跌破兩成,重回2005年水平。展望后市,有發行商預測在滬港通效應下,有望增加A+H股流通量,成為行業新契機。香港商報記者 張威紅
 
  蝕得最勁:騰訊認購證
 
  馬年還剩不到半個月,埋單計數,港股有波幅,沒漲幅。衍生工具市場受累股市大上大落,股民幾乎是得殼眼淚。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以下數據均截至該日),傳統熱炒的一線股份認購證,成大輸家。蝕得最勁的是騰訊(700)認購證,其次是安碩A50(2823),第三是恒指認購證(詳見表);另一邊廂,若能捉住趨勢,二、三線股份認購證賺到笑,如利豐(494)、融創(1918)和光大國際(257)等認購證。
 
  牛熊證方面,中人壽(2628)熊證賺錢能力居首,其次是友邦(1299)牛證;蝕得最勁的是恒指熊證和恒指牛證,多少證明了今年市場難玩程度。
 
  賺錢居首:中人壽熊證
 
  渣打認股證及牛熊證銷售部董事翁世權說,雖然傳統一線股份蝕錢居多,但認股證和牛熊證市值大增。認股證和牛熊證市值接近60億元,按年大增四成,究其原因是即日鮮少了,股民賺到錢不心急離場。
 
  論成交金額,本港衍生工具市場穩居全球一哥地位,成交額接近3萬億元,大幅拋離排第二的德國3680億元。然而,在本港的市占率連跌3年,由2011年26%,跌到今年的19%,日均成交額130億元。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發行商數目牌面上有15間,實質活躍的只有12間,那3間或在發行的權證到期后退出市場,較高峰期的26間,少了一半。論發行數量,牛熊證今年創新高,因大市上落驚人,打靶的數目創新高,發行商需不斷發行新產品應市,認股證數目輕微下跌。對比德國高達137萬隻,本港望塵莫及,認股證和牛熊證數目合共6610隻,排第五位。
 
  展望:滬港通成新契機
 
  展望后市,滬港通將成行業新契機,AH股有望成明年權證市場焦點。翁世權說,滬港通開閘后,H股流通量明顯增加,有助發行商對沖之餘,更大的好處是可發行的牛熊證股份將增加;此外,新機制增加AH股引伸波幅,將帶來認股證投資機會。
 
  他解釋說,引伸波幅升,價格跟著上升,兩者上升的同時槓桿就會跌,過往股民存在不理性投資取向,喜歡追高槓桿的權證,一旦買錯,輸得會很慘。若槓桿下跌,風險變相下降。未來的交易趨勢將呈價少量多狀態,即交易金額減少,交易次數增加。
 
  此外,受惠A股走牛,A股ETF在12月份急升。翁世權坦言,若單計12月份,大部分輪商要為這場始料不及的波動而「埋單」。若論全年表現,那些適時推出二、三線股份權證的輪商才有錢賺。另外,基於市況波幅大,發行人為規避風險,過往盛行的行使價只有100點的權證將不復存在。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