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MPF股票基金去年賺2.9% 表現最佳

2015-01-13
来源:香港商報

   MPF股票基金去年賺2.9% 表現最佳

  今年看好大中華基金

  2014年強積金(MPF)整體表現差強人意,全年回報由2013年的8.08%降至1.52%,其中股票基金回報跑贏大市,回報為2.98%。展望今年,駿隆行政總裁蕭美鳳表示看好大中華、亞洲及美國股票基金。她建議,投資者今年可關注軟件業、娛樂業及旅游業。

        香港商報記者 黃稀爾

  美股基金回報9.5%奪冠

  駿隆昨發布2014年強積金表現報告,結果顯示,去年強積金整體平均回報為1.52%,較2013年的8.08%錄得大幅下降。縱觀六種基金類型,股票基金全年平均回報為2.98%,是去年回報最高的類別;其次為債券基金,回報有1.5%;保證基金的回報為0.94%;保證基金、股債合一基金、保守基金分別報0.94%、0.44%及0.31%;而貨幣市場基金表現最為遜色,錄得0.21%的負回報。

  表現最佳的股票基金中,去年美國股票基金進帳最多,回報約9.5%;大中華股票基金的回報為6.43%,香港股票基金亦錄得3.21%的回報,表現墊底的是錄得負回報的日本及歐洲股票基金。

  個別基金方面,股票基金包攬去年基金表現十佳排行榜,首三位依次為宏利康健護理基金、東亞中國追蹤指數基金及恒生H股指數基金,分別錄得17.69%、13.73%及13.62%的回報。

  推介中港及美股基金

  駿隆集團行政總裁蕭美鳳表示,本港投資者青睞香港股票基金及大中華股票基金,故去年整體市場表現主要被該兩種基金所影響。展望今年,她認為,雖然內地經濟出現放緩勢頭,但增長速度仍較其他地區為快,加上一系列經濟改革措施將陸續出臺,相信可為內地股市提供利好因素,亦有望帶動港股上揚,故建議投資者可繼續持有香港股票基金及大中華股票基金,而亞洲股票基金亦值得投資。

  至於滬港通對於強積金回報的影響,她表示,「滬港通」開通之后,兩地投資市場總值超過7.5萬億美金,料未來將有大量資金流入兩地股市,這將為強積金投資者帶來更高風險,強調投資者需要審慎管理其計劃。

  駿隆財務策劃顧問行政董事陳銳隆補充,去年表現不錯的美股基金今年仍值得看好,預計美股將在波動中平穩發展,原因是在美匯指數持續向上及企業盈利走勢強勁的影響下,當地經濟有望穩步復蘇,但投資者仍需注意美聯儲加息帶來的風險。至於債券方面,投資者可考慮增持人民幣的優質債券。

  三大行業前景正面

  至於行業方面,駿隆在報告中指,就信息技術及軟件業而言,利好因素主要在於2015年全球有一半人士將使用互聯網,由於缺少程序員,軟件業將成為行業焦點。就娛樂業而言,影視行業在今年將有不同於往年的新發展。旅游業方面,來自亞洲的游客正在持續增長,其中逾1億中國游客或將消費2000億美元,而美國預測酒店入住率將達到近20年來的新高。總而言之,信息技術及軟件業、娛樂業和旅游業前景正面。

  駿隆又指出,能源及其相關行業和金融業在2015年面臨挑戰,投資者可盡量繞過這兩個行業,以降低投資風險。

  新產品多為指數基金

  新的一年,投資者是否會有更多選擇?蕭美鳳預期,由於港府有望於明年推出核心積金,故今年服務提供者不會推出太多新基金。同時,服務提供者需考慮收費水平及資金流入的活躍度,即使有一些新種類面世,也多以收費較低的指數基金為主。遺憾的是,內地股市尚未包含在強積金成員內,她希望政府可適當檢討法例,令本港居民有機會透過強積金投資內地股市。

  另外,去年AXA安盛將強積金業務出售予信安,令市場預期未來業界將出現更多整合活動。蕭美鳳亦贊同這一看法,她又稱,未來推行核心基金會增加小型服務提供者的價格壓力,且強積金服務的監管需求較高,料部分小型公司未來或逐步退出市場。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