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行政費下調靠大家

2015-01-07
来源:香港商報

  過去十多年,基金開支比率持續下降。截至去年年底,基金開支比率由2007年的2.09%下降至為1.65%,創下近14年以來的新低。不過,其下降趨勢自2011年開始放緩。蕭美鳳預期,今年基金管理費的下調幅度將與去年的0.05個百分點相若。

  今年下調幅度料與去年相若

  為何基金開支比率下降幅度如此之小?蕭美鳳認為主要有兩大原因,首先,雖然服務提供者已積極下調收費標準,但有不少收費較低的新指數基金未能吸引資金流入;同時,現時個人帳戶占強積金資產高達四成,但投資者管理戶口的主動性并不強,且平均每個打工仔擁有三個強積金戶口,導致行政程序重疊繁復。她強調,由於基金管理費占強積金行政總費用最大部分,故整合個人帳戶、減少行政手續、推行電子化是促進基金開支比率向下的有效措施。

  此外,蕭美鳳又指出,本港投資者缺乏專業意見及足夠資訊的幫助,這可能將令他們無法作出正確的投資決策。目前本港強積金中有七成資產投資於股票,該比例大幅超過經合組織各成員國四成的股票資產國際標準,風險排名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