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業績表現佳 淘寶半新股

2014-12-25
来源:香港商報

   在滬港通的273隻港股標的中,有15隻為上市不足兩年的半新股。她們表現極端,優者較招股價急升一半,差者股價被「腰斬」。這些股份大部分業績表現正面,惟個別受外在因素影響致股價低迷,給予投資者低位吸納的機會。

  香港商報記者陳輝
 
  回顧滬港通半新股
 
  總結2013年至今公開招股的162間上市公司,截至周一共有85隻股票股價「潛水」,潛水率51%,當中累計跌幅逾半的有10隻,包括正在停牌的諾奇(1353)及榮陽實業(2078)。受美國科網股退熱及奶價下跌影響,內地科網及乳業半新股跌幅居前,各有2隻打入半新股跌幅十大。此外,受國際商品價格下跌拖累,各有1隻油田設備及金屬股跌幅打入前列。
 
  若計及經介紹或配股上市的半新股,共有15隻半新股成為滬港通的港股通標的,涉醫藥、物流、環保、運輸等行業。截至周二,有10隻高於招股價或配股價,但單計本季,錄得上升的僅4隻,包括中國北車(6199)、龍光地產(3380)、光大銀行(6818)及中國信達(1359),以光大銀行升幅較凌厲,明顯受內地A股金融股近周強勢所推動。
 
  向落后股埋手
 
  表現較差的5隻滬港通半新股,累計跌幅均超過四分一,以輝山乳業(6863)及中石化煉化工程(2386)表現最差,截至周二累計跌幅分別有55%及50%,情況與整體半新股吻合。曾押后上市的萬洲國際(288),上市后股價表現亦欠理想,累計下挫35%。單計本季,被質疑財務的天合化工(1619)表現最弱,股價在兩個多月內被「腰斬」,市值亦跌至不足300億元。
 
  雖然投資市場有「寧買當頭起」說法,且部分表現欠佳的滬港通半新股確有內在因素困擾,譬如萬洲國際面對高負債比率,利標品牌(787)半年業績虧損,天合化工接連遭機構發報告質疑業績。惟個別股份股價不濟,與行業低潮或板塊炒作后遺癥有關,這些股份經歷股價回調后,未來有更好回升機會,值得投資者關注。
 
  經營餘熱發電、節能立磨制造等環保業務的海螺創業(586),因安徽國資改革停牌。內地媒體報道指,安徽省政府及國資委等相關部門正討論具體方案,旨在進一步釐清產權制度及深化混合所有制。撇除體制改革因素,公司共20多個餘熱發電、垃圾焚燒及節能立磨等項目待動工,短期業績有保證,且市盈率不足10倍,前景正面。
 
  乳業半新股今年表現欠佳。除中國聖牧(1432)至今能守在招股價之上,輝山乳業及原生態牧業(1431)均大幅「潛水」。從行業基本面看,雖然內地奶企大量輸入進口奶填補供應缺口,令內地原奶價格年內暴跌三、四成,但內地乳企在鮮奶供應仍有優勢,加上原奶價格下滑有助市場整合,長遠對大規模作業的輝山乳業及中國聖牧有利,短線走勢較看好中國聖牧。
 
  低撈油股富貴險中求
 
  中石化煉化工程(2386)股價因油價下滑而急跌。油價下滑影響石油相關投資,勢必影響公司業務。該股表現取決國際油價,截稿時紐約油價在每桶56元(美元下同)之上。但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長接受外媒采訪時表明:即使油價跌至每桶20元,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亦不會減產,以保持他們在國際原油市場的份額。
 
  分析認為,OPEC一改高油價策略,不借代價讓油價急跌,是試圖阻止其他高成本產油國進入市場。這種策略能否維持,視乎美國想藉機打擊俄羅斯,還是要保護自身頁巖氣革命。尤其美國新油商不少借債采油,并以石油在每桶60元之上的假設舉債,低油價隨時令這些借債違約,可掀另一次金融海嘯。美國將如何做以推高油價,只能拭目以待。倘相信美國會有所行動,除傳統油股外,亦可伺機低吸中石化煉化工程。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