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2015年的投資主干道

2014-12-24
来源:香港商報

   回顧2014年的A股市場,表現相當戲劇性。無論結論如何,A股的表現可謂讓環球投資者眼前一亮。在過去一周,筆者應邀赴東亞地區進行業務訪問,期間也特別提到滬港通所帶來的投資機會。額度此刻沒用完,不重要,來日方長,A股若長線有表現,資金最終也會八方來朝。

  日本東京是筆者其中的一站,友人知悉筆者到訪東京,特別邀請筆者參加日本放送協會(NHK)總部電視年結節目,回顧2014年及展望2015年。
 
  這是筆者首次到訪NHK位於東京涉谷的總部,并與高層會面,共商亞洲發展新趨勢。
 
  日本投資者部署進軍滬港通
 
  彼此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有不同的看法,立場也不一。不過,大家對2015年卻有同樣的期望,筆者也被問到自己對中國、日本及亞洲各國未來發展的趨勢及機遇。無可否定,日本對中國經濟發展趨勢依然極為關注,而在2014年,內地一系列的政策建議進入了投資市場的眼簾,無論是「一帶一路」、「三個一億人」、「中國制造2025」也將主導中國經濟未來數十年的發展。
 
  在討論期間,筆者與不少當地的投資界朋友進行交流,留意到日本投資市場對中國宏觀及微觀經濟趨勢極為關注,而滬港通更是投資市場關注的部分,筆者了解到不少日本投資人正密鑼緊鼓,進行部署進軍滬港通。因此,筆者并不擔心未來滬港通會否成為冷板凳,北上交易隨著細節的優化,以及投資者的熟悉,最終市場也會熱鬧起來。
 
  由於人口老化,日本投資界對中國A股的長線價值最為看重,而在2014年,內地一系列的政策建議進入了投資市場的眼簾,特別是主導中國經濟未來數十年的發展。當地投資界看似對交通建設等基建股較為看好,此外,他們對中國的西部地域發展概念同樣關注。而城鎮化衍生的醫療、運輸及金融需求亦會帶動不少新的機遇。海外投資市場最為關注的始終是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而非短線炒作股市,這對香港的投資者亦有一定的啟示。
 
  特邀作者 溫天納 資深投資銀行家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