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環球股市正在開派對

2014-12-24
来源:香港商報

   環球投資者以樂觀的取態為今年的股市畫上句號。受惠於美國經濟數據改善,加上其他主要經濟體可能提供政策支持,今年多個股市均以強勁的表現作結。問題是當全球大型經濟體及地區(包括中國、歐洲、美國和大多數新興市場)均面臨顯著的挑戰時,有甚麼理據支持市場重燃樂觀的氣氛?隨著2014年接近尾聲,昔日支持大多數發展中經濟體的因素,現已成為決策官員面對的挑戰,包括貿易額疲弱、通縮壓力及商品價格回落。

 
  美國:數據續強勁
 
  美國最新公布的經濟消息令人鼓舞,新增職位數目遠高於市場預期。與此同時,國民平均收入亦略見增長,這是自環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從未出現過的情況,并成為拖累消費增長的主要因素。預期能源價格下跌,在嚴冬來臨前亦為消費提供支持。
 
  就業數據較預期強勁,帶動股價揚升,并推高債券孳息。投資者再度揣測聯儲局現時需考慮提早調高短期利率。然而,通脹風險溫和,聯儲局主席耶倫亦不急於在美國經濟復蘇的現階段調高借貸成本。事實證明,綜觀已發展市場,美國展現主要的增長機會,而其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與歐洲近期的數據大相逕庭。另一邊廂,德國調低2015年的增長前景一半。
 
  歐日:經濟陷泥沼
 
  歐洲經濟疲弱,促使歐洲央行考慮加推刺激經濟的政策。自金融危機以來,歐洲當局一直不願跟隨英、美、日三國,以特殊的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德國厲行緊縮政策,專注削減開支,致力降低整體負債水平。然而,在欠缺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的情況下,當地經濟停滯不前。歐洲承諾實施量寬,是現時投資者轉趨樂觀的原因之一。
 
  與歐洲相若,日本經濟亦處於停滯狀態。負債沉重、人口老化,加上持續面臨通縮威脅,日本需要一個全面周詳的改革計劃。然而,這或需實施可能惹來部分大型綜合企業及商業集團不滿的政策。該等政策獲支持的可能性偏低。雖然現時日圓走弱為出口商的股價提供支持,但這個趨勢難以持久。股票市場將受惠於投資者進一步轉債為股的趨勢,為環球市場增添樂觀氣氛。
 
  油價:料持續低迷
 
  此外,油價下跌有助抗衡市場的憂慮。凡事有利也有弊。油價回落是促使全球經濟產量放緩的原因之一,并導致全球貿易額和價格下跌。新興經濟體的出口較近年減少,貿易價格亦持續下跌。以美元計,中國和日本的出口價格疲軟。鑑於產油商致力維持產量及保障收益,油價回落的趨勢或會持續一段較長時期。對小型的產油國而言,其經濟影響將會相當顯著。
 
  中國:A股動力足
 
  中國股票飆升是市場重燃樂觀氣氛的另一個例子。市場廣泛預期中國人民銀行將調低借貸成本,并降低銀行的法定存款準備金率。雖然經濟放緩,這些措施將進一步支持中國股市揚升。
 
  歸根究柢,若歐洲和日本并無出現顯著的政策轉變,全球經濟增長可能令人失望。與此同時,預料在2015年初,正面的投資氣氛將繼續帶動股市走高。
 
  特邀作者 康禮賢博士 香港國泰康利資產管理行政總裁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