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年底新股潮好景嗎?

2014-12-24
来源:香港商報

   年底前新股潮涌現,投行界的朋友忙到透不過氣,這幾天,筆者接過不少業界朋友的電話,其中一位舊同事更有幾家新股連續出擊,排著隊等待上市。

 
  目前市場消化力雖然不太差,但是也絕非很好。由於項目規模龐大,不少友人不斷致電筆者,當中一個原因就是市場難測。站在業界互惠互助的精神,面對請教及要求協助,筆者定必義不容辭參與,也無償介紹了不少策略性投資者予友人認識,希望能助其渡過難關。至於未來能否結緣?筆者就幫不上忙了,還是要看企業自身的實力與條件,能否吸引與留著投資者。
 
  A股來年依然理想
 
  相對港股,A股近期表現看似則強得多,強到與經濟基本面看似脫節。不過,股市實際上是預先反映明年的政策走勢,盡管短期波動難免,但是估計A股市場來年表現依然理想。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近日公布了一份工作報告,內容提到明年經濟增長率將會降至7.1%,而內地房地產投資將繼續放緩,也將抹掉任何因出口改善而帶來的正面刺激。曾有分析指,房產投資增長速度每下降5%,內地經濟增長亦會下調0.6%。
 
  內地經濟陣痛期
 
  面對這種矛盾局面,香港投資者該如何自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后,市場觀望貨幣政策走向,及經濟新常態的發展。目前,在內地低通脹的環境下,經濟增長同步放緩,明年內地貨幣政策定比較為寬松,明年上半年將再有減息及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的機會。
 
  無可否認,內地經濟運作正進入增長速度轉慢的適應期、結構調整的陣痛期、及應對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在這「三期」齊下,各種矛盾和問題縱橫交錯地出現。必須以新方式及調結構作為整體目標,推動創新發展能力、提升產業競爭力、帶動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作為最基本的措施。建立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續經濟發展態勢,真正形成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新常態」。
 
  特邀作者 溫天納 資深投資銀行家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