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金融市場今年精采大事

2014-12-24
来源:香港商報

   2014年快成歷史,回顧精采的一年。港股金融業今年有兩大新聞,上半年是阿里巴巴。馬雲要求香港接受其合夥人制度,即是合夥人可以提名超過一半的董事會成員,等於要合夥人和一般股東同股不同權,不理持有多少股份永遠控制公司,這對小股東不公平。經過多次折騰,香港最終不肯放棄同股同權的大原則,阿里轉移美國上市。

 
  阿里上市和滬港通叱咤一時
 
  香港堅持原則,但紐約肯為五斗米折腰,給阿里巴巴合夥人的特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大力推動香港接納阿里巴巴,但始終未能成功。阿里巴巴成為全球上市集資最多及市值最大的股份。紐約也因為阿里巴巴上市集資250億美元而成為全球集資最大的交易所。阿里巴巴成功在美國上市,股價升40%,首日成交達900億港元。紐交所意氣風發,港交所私人獨憔悴,香港之失,成為紐約之得。
 
  新成立的金融發展局建議香港考慮靈活處理新經濟大型公司上市,以免香港將來失去生意。李小加的建議,得到官方回響。年底發出同股不同權的諮詢,很明顯港府及金融界不想在全球競爭上再輸給紐約交易所。
 
  港股第二大新聞是滬港通,今年4月份內地宣布推出滬港通,本來計劃在10月中啟動,后來推遲至11月中。但滬港通的發展,除首日滬股通的額度用完外,隨著的交易日都很冷淡。尤其是港股通,上海股民對港股沒有興趣,每日用的額度不足十分一。滬港通沒有為港股帶來如期的交易量,恒指升上24000后,反而受國際油股及歐美股市大跌拖累跌破23000點。相反,滬港通喚醒內地股民,自12月以來內地散戶大舉入市。上證綜合指數升破3100點,半年升50%,成交量本月突破每日一萬億元人民幣,是全球成交最多。A股現時由瘋牛變成慢牛。A股也把沉悶的港股從低谷拯救出來。
 
  國際方面,今年最重要新聞是油價大跌,美國期油從6月的101美元跌至12月56美元,跌幅達半。油價崩潰,對產油國簡直是噩夢成真。全球最大產油國俄羅斯立即陷入危機,俄羅斯出口80%是油氣,令盧布兌美元從40急跌至80,價值跌了一半。其他依賴石油出口的國家例如委內瑞拉,小中東產油國等都陷入危機。
 
  油價下跌刺激中國經濟
 
  按石油出口組織今年初估計,每日原油需求料增180萬桶。但是今年中國增長放慢,歐洲及日本陷入衰退,而美國有經濟增長,但美國頁巖氣產量增加。同時利比亞恢復原油生產,令市場供求改變。到6月份每日原油供過於求二百萬桶,非洲國家例如尼日利亞失去美國市場,要在現貨市場爭買家,令原油價格6月后急跌。其實石油出口國只需減產二百萬桶便可達到市場平衡,令油價穩定。但沙特阿拉伯為保護自己的市場占有率,以本傷人,令高成本的產油國家受損。沙特產油成本最低約10美元,其最想打擊美國的頁巖油氣,把美國頁巖油氣生產商趕盡殺絕。但是美國頁巖油氣生產成本遠低外界估計,可以忍受低至50美元的油價。意想不到的是沙特超產政策害了俄羅斯。油價下降工業國受惠,歐美股市跌一周后就反彈。中國每年入口兩億噸石油,一年可節省480億美元。因而估計,明年油價下跌為中國經濟帶來刺激,足以令上證綜合指數升至4000點,港股也會受惠,明年可升至28000點。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星期二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