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黎偉成:滬深限孖展 港市小股災

2015-01-21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股市大跌,港股昨日以裂口24014至23971低開133點,即使收窄跌幅至24045,卻乏力再上,恒生指數1分鐘圖9RSI略高中軸的62.469出現小雙頂,有強烈的技術見頂信號,走低至23770。

  低位23590短中期轉差

  港股下午浮沉23740至23800,2時43分見低位23590,收盤23738.49,跌365.03點或1.514%。成交增至1278.9億元。

  恒指日線圖由陰燭身懷六甲轉陰燭陀螺,各主要技術指標變化為:(i)9RSI頂轉底背馳跌破上升軌且中軸,短期勢頭轉弱;(ii)STC%K頂背馳失%D且超買區,強化短線派發信號,(iii)DMI+D底轉頂背馳與-D交纏,中線向扁;(iv)MACDM1轉頂背馳與信號線M2交於0線上方,Diff正方回落,中期不穩。即市技術短中期轉差。

  最大利淡因素為中證監暫停中信證券(6030)、海通證券(6837)、國泰君安的新增融資融券帳戶三個月,使上海及深綜指分別急挫7.71%與3.31%,顯然是市場過敏,但兩市融資融券活動近期過分活躍,存在頗多困擾甚至隱藏巨壓,故監理采取手段降溫為合理。要是券商能大力調校現時不成熟的兩融業務,回到正常軌道,反可拆除兩市現藏的大炸彈。

  另一注意為中國國家統計局今日上午公布去年四季度GDP和12月份的消費品零售總值、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規模以上工業生產、房地產等重要數據,對經濟未來有重大啟示。

  美國新數據集中房地產,包括今日公布NZHB的1月份樓市指數、明日有12月份新屋動工率、FHFA在后日公布1月份的樓價指數及周五有12月份二手樓銷售;Markity周五發布美國制造業PMI的1月份初值及有領先經濟指數。

  恒指昨日迅失23836,考驗23681,再失關會下試重大支持23313。

  資深財經評論員黎偉成(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