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3

白又戈:H股追落後

2015-01-27
来源:香港商報

  三折效應資金流入

  白又戈:H股追落後

  踏入羊年,A股受困3400點,進退維谷,反觀港股走得好些,連帶港股通成交額有上升趨勢。申銀萬國(香港)副總經理白又戈接受本報專訪時說,H股三折效應下,資金將持續追落后。香港商報記者張威紅

  

        開年后,港股通成交量有明顯上漲。白又戈說,有兩大推動因素,一是H股較A股便宜,AH溢價指數創3年新高后,H股平均較A股便宜三成;二是港股走勢好過A股,年初至今恒指累計升幅5.5%,上證綜合指數升4.6%,在3400點膠著。

  港股通用額倍升

  根據港交所數據顯示,在1月5日至1月16日期間,港股通額度平均用量為8.4%,較去年底平均4%的用量,幾乎翻了一倍,反觀滬港通有轉弱跡象。

  這個趨勢能維持多長時間,「要取決於港股走勢,若港股賺錢效應好過A股,肯定有大量資金流入港股通。」白又戈說,屆時那些不願出來的資金,會爭相來港。整體而言,滬港通沒有預期般熱烈。白又戈直言,滬港通不是救市措施,而是國家整體戰略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不應過分關注短期交易量多寡。他說,投資者應看重其內在價值,其一提升了A股的國際參與度和吸引力,其二開啟了香港資本市場與中國經濟的深度融合。

  滬港通儼如自由行

  白又戈說,滬港通的作用類似2003年開放的自由行,以前海外資金進入內地只能「跟團」,即只能透過QFII或RQFII買A股,現在是「自由行」了,投資途徑變得更加有效。他估計,A股流通性提高后,今年納入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指數機會很高,將成為全球重要投資標的。對於香港資本市場而言,滬港通開通是歷史性事件,標誌著香港資本市場與內地經濟深度融合的開始。代表著香港金融業將開始逐步融入中國經濟體系,這意義不亞於其他三個階段(詳見另文)。

  沽空A股影響甚微

  有言停市機制是滬港通「死結」,白又戈說,這是兩地目前無法逾越的「鴻溝」。如何搞活滬港通成交量,當局可以做的是進一步完善措施,港股通方面,宜放寬50萬元人民幣投資門檻;此外,降低當地投資者的換匯成本,「內地換匯成本高於香港,一來一回,會蝕匯率,很多人不願意做這事,而且不方便。」滬股通方面,他認為,港交所(388)做得相對完善,如近期推出的沽空A股機制,給了投資者多一個投資選擇。不過,有人擔心沽空A股會對當地市場造成波動,白又戈謂,「通過滬港通進入A股的資金,就算滿額,對比A股每天成交量,影響只是微乎其微。」

  不求馬上回報

  滬港通開通,中資券商被視為最受惠一群,股價被市場炒翻了。白又戈笑言,身為中資券商一員,有責任把這產品做好。惟新產品能產生多少效益,「對業界而言,滬港通就是多了一個新投資品種,不求馬上有回報。」

  目前該行有兩大滬港通客源,一批是機構投資者,包括本地券商和亞太地區機構投資者,主要來自韓國日本等地,另一批就是本地散戶。滬港通開通超過兩個月,問及回本了沒,答曰尚在努力當中。在眾多可投資渠道中,該行的美股成交最活躍,這與當地股市造好息息相關。滬港通能否迎頭趕上,白又戈說,若港股賺錢效應好過A股,很多港股通會暴漲。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