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3

滬港通提升人幣投資功能

2015-01-27
来源:香港商報

  在白又戈眼中,滬港通最實質的是市場多了新的投資品種,而這品種短期內并不能給他們帶來多大效益。看得更遠一些,他認為滬港通提升了人民幣的投資功能,有助夯實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基礎。

  白又戈是學者型券商,他視滬港通為香港過去60年金融業發展的第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香港金融業服務於本地經濟,尤其是服務於香港的工業和地產;第二個階段是香港金融業走向國際市場,從上世紀80年代起,以匯豐銀行為行業龍頭的國際性銀行提供全球化的金融服務,推動香港成長為國際性的金融中心。

  第三個階段,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起,香港金融業開始為改革開放的中國內地間接提供金融服務,大量接納大型國企和銀行來港上市,使得香港成為國內企業海外融資最主要的市場;第四個階段是以滬港通開通為標誌,代表著香港金融業將開始逐步融入中國經濟體系。

  這意味著什麼?滬港通對香港資本市場的影響才剛剛開始,隨著香港經濟與內地經濟進一步密切,香港資本市場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直接服務內地經濟,是大有可為的。

  回顧去年,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發展加速增長,人民幣存量達到1.1萬億元。截至去年上半年,人民幣貿易結算金額達2.9萬億元,人民幣債券發行金額1300億元,累計達到3800億元,人民幣平均每日兌換金額7000億元。在本港人民幣作為貿易結算工具、交易流通媒介、商品計價標準和價值貯藏手段的功能。

  白又戈說,滬港通推出會令人民幣投資功能更充分發揮,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在海外市場流通和使用所必須具備的各種貨幣職能。張威紅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