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總理見證 中法簽11項合作

2015-01-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在人民大會堂歡迎法國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來華訪問并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推動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系邁進更加緊密持久的新時代。會談后,在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下,雙方簽署能源、航天、電力、環保等領域雙邊合作的11項協議。

  歡迎華企赴法投資

  李克強在會談中指出,雙方除了要繼續做大做強核能、航空航天、高鐵等傳統領域合作外,還要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開拓醫療衛生、生態環保、金融等新興領域合作,助力各自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挖掘雙邊貿易投資潜力,促進人員往來便利化。希望法方進一步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并為中國企業赴法投資提供更加開放、公平、友善的市場環境。

  李克強強調,中法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溝通協調,在抗擊埃博拉疫情、氣候變化談判、反恐等全球事務合作中加強合作,有助於共同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李克強重申,中方重視發展同歐盟的關系,願同歐方共同努力,推動年內第十七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取得新的成果。希望法方作為歐盟重要成員,繼續為中歐關系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瓦爾斯表示,2014年是法中關系發展的特殊年份。兩國保持高層互訪,加強務實合作,舉辦一系列建交50周年紀念活動,充分體現法中關系的生機與活力。2015年也將是兩國關系有所作為的一年。法方願繼續與中方共同努力,鞏固和推動雙方在各領域交流與合作的積極勢頭,深化航空航天、核能、金融、農業、高鐵、新能源汽車、旅游等務實合作,包括在第三方市場合作。加強反恐、氣候變化談判等國際事務合作。法方歡迎中國企業赴法投資,將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機制性保障。

  中法核能合作深化

  會談后,兩國總理共同見證能源、航天、電力、環保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其中包括中國廣核集團和法國電力公司簽署的雙方在核電站設計領域合作,標誌著中法核能合作進一步深化,也反映出國際核電市場對中廣核在核電工程設計、工程建設、運營管理、科技研發等方面核心能力的認可。另外,瓦爾斯在抵京正式訪問之前,到空中巴士A320系列飛機天津總裝線參觀,并出席在空巴天津園區舉行的兩項象徵中法合作與交流的活動。據了解,天津是瓦爾斯總理此次訪華的第一站,此后還將到北京和上海進行一系列訪問活動。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