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今年海歸創業 重點項目可獲50萬援助

2015-01-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萬事開頭難,創新創業尤其如此。處於初創期的企業如蹣跚學步的孩子,最需要外界扶一把,邁好第一步。針對留學回國人員,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從2009年起實施了“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啟動支持計畫”,專門針對創業不足3年的海歸企業進行支持。

  “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啟動支持計畫”(以下簡稱“計畫”)對於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審批的重點創業專案,一次性給予創業支援資金50萬元。相關地方還會給予配套資金支援,如北京市2015年將對入選市級“計畫”的15個專案給予15萬元的配套資金支持。對於處於“燒錢”階段的初創企業,這些錢似乎並不夠。因此,有人在網上表達了對“計畫”的“嫌棄”,覺得錢太少,不值得費勁申請。真的是這樣嗎?

  資金支持有價 外界認可無價

  “15萬元至少可以解決我們一年的房租了。50萬元的話,我們就可以購置自己的研發設備,而不用再借用別人的了。”北京易非凡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楊帆和朋友創業不到一年,恨不得“將一分錢掰做兩半兒花”,任何一筆支持資金對他們都很重要。

  但對大多數海歸初創企業來說,資金支持體現的外界認可更重要。“對我們這樣的小公司來說,創業最怕的是沒有認可。”崔岷在創業之前,一直在百度等大公司從事廣告系統的設計工作。這樣一個IT男卻遞上了一張有印花的粉紅色名片,因為他的創業項目是一款移動端女性社區應用。儘管這個選擇是基於他對市場的理性分析,但這樣的大轉變讓他十分在意外界的評價。2014年,他們獲得了“計畫”的支援,這給了他很大的信心。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流動調配處負責人對此深有感觸:“為了創業,許多人放棄了國外很好的工作和生活條件。曾經有一位40多歲的留學回國創業者很動容地跟我說:‘錢多錢少不重要,有這份認可就值了。’”因此,每年撥款前北京市人社局都會舉辦一個座談會,將蓋有公章的撥款通知親手交到留學人員手中,以一種儀式讓留學人員感受到政府對他們的認可。

  政府帶動效應 撬動社會投入

  相比於風險投資動輒上百萬美元的投資金額,“計畫”的政府投入並不算多。但政府投入是社會投入風向標,這筆資金可以有效撬動大量社會投入。

  “企業獲得政府的資金支援,等於獲得了來自政府的背書。這是風險投資人十分看重的。”中關村博雅留學人員創業園負責人于春雨道出了“計畫”之所以能帶動社會資本投資海歸初創企業的緣由。風險投資機構在投資一家企業前,一般會做詳盡的盡職調查(指對企業的市場風險、管理風險、技術風險和資金風險等領域做全面深入的審核)。“計畫”申報過程中嚴格的資格審核和項目評估等於幫助風險投資人做了盡職調查,降低了其投資風險。

  北京冠瑞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因為獲得了政府資助而被風投“盯”上的。該公司於2013年獲得“計畫”支持,2014年就成功獲得了清華啟迪銀杏天使和雙高致遠兩家機構的天使投資。“生物醫藥公司需要大量資金投入,獲得風投的關注非常不容易。因為它不像IT互聯網等產業,週期短、發展快、回報高,生物醫藥前期多是做研發,距離盈利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所以這次受到風投的關注,確實非常驚喜。”公司董事長杜靜女士感歎。

  此外,據北京市人社局介紹,“計畫”在進行項目評估時會聘請科研院所和風險投資人共同對企業創業項目開展獨立評審。有的企業雖然最終沒有獲得“計畫”的支持,但在評估過程中受到了風險投資人的青睞,在私下建立了溝通,從而也成功實現了融資。

  堅持走上正軌 支持還會加碼

  未來,“計畫”還將在多方面加碼。針對 “計畫”支持金額不高的問題,北京市人社局負責同志回應道:“每年政府的專項資金確實有限,但我們會儘量做到不撒芝麻,突出重點。”

  此外,許多海歸初創企業希望“計畫”今後能發揮資源整合的作用,構建海歸初創企業的交流平臺。“初創企業最大的缺陷是小,不完備,在很多能力上欠缺。跨界整合對初創企業非常重要。對於初創企業,最重要的是先別讓他摔倒,讓幾個小朋友把手拉起來,相互扶持。” 北京泛遊時代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楊碧洲形象地道出了資源整合對初創企業的意義。

  在對留創園和海歸留創企業的走訪中,北京市人社局已經認識到企業的這一需求,今後會考慮召集獲得“計畫”支援的企業舉辦創業沙龍,為不同類型企業間的交流合作提供平臺。

  連結

  創業專案評估 專家看重創新

  在專案評估中,專家最看重的是一個項目是否具有創新性,在市場上是否具有同類產品。另外具備以下幾點的項目在評估中比較容易得到專家的青睞:1、技術領先;2、朝陽產業;3、好的市場前景;4、風投、創投關注 ;5、成功率高、競爭力強;6、國家重點支持的專案;7、關係民生,實用價值高;8、團隊有創業經驗,結構合理;9、好的商業模式,近三年效益可期。 (趙占傑 孫嘉偉)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