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8

非盟峰會規劃未來50年地區發展藍圖

2015-01-30
来源:人民網

  中國公司承建的安哥拉本格拉鐵路洛比托站。本報記者 倪濤攝

  非洲聯盟(非盟)第二十四屆首腦會議將于1月30日至31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非盟總部舉行。本屆峰會的主題為“女性賦權和非洲2063年發展規劃”,來自非盟50多個成員國的國家領導人或代表將討論非洲發展戰略、釋放女性潛能、防控埃博拉疫情和地區安全等多個議題。

  激發產能,擺脫“有想法卻無成績”的困境

  為了規劃非洲未來50年發展藍圖并制定行動綱領,2013年舉行的慶祝非洲統一組織成立50周年特別峰會提出了“非洲2063年發展規劃”倡議,并在2014年的非盟峰會上公布了該規劃的草案。按照上一屆非盟峰會通過的決議,本屆峰會將審議并通過“非洲2063年發展規劃”及其第一個10年發展計劃。

  由于“非洲2063年發展規劃”在推動非洲團結、自強與統一發展上有著重要意義,非洲各國如何將該議程納入本國發展計劃并加以落實便顯得至關重要。來自坦桑尼亞的與會代表塔瑪姆貝勒告訴本報記者,若“非洲2063年發展規劃”執行得當,將幫助非洲擺脫多年來“有想法卻無成績”的困境,并高度激發非洲的產能,助力非洲經濟增長和社會經濟轉型。

  作為“非洲2063年發展規劃”中的一個重要內容,非盟首腦們早在2012年1月便批準了計劃在2017年建成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的決議,而自貿區的建成也將使得非洲各個零散的經濟體匯集成一個單一的大市場,這對整合非洲大陸資源及促進經濟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27日舉行的非盟執行委員會常務會議上,非盟官員透露,東南非共同市場、東非共同體和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將于5月在埃及首都開羅推出一個新的自由貿易區,這一包括20多個成員國、人口近6億、國內生產總值約1萬億美元的自由貿易區將是實現2017年建成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目標的重要舉措。非盟貿易與工業事務專員阿西爾表示,非盟執行委員會還正致力于推出“非盟共同護照”,為地區國家間的人員流動提供便利,刺激經貿發展。

  消除貧困,加大對農業領域投入與技術支持

  據統計,在全球擁有最多極端貧困人群(每日生活費用不足1.25美元)的10個國家中,非洲就占了一半。鑒于非洲優良的自然條件,未來農業將是大多數非洲國家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不過,非盟委員會負責農村經濟與農業事務的委員羅達表示,投入不足和農業科技落后阻礙了非洲國家農業轉型升級。她希望與會非洲國家加大對農業領域的資金投入與技術支持,加速非洲農產品服務一體化。

  除了貧困,非洲大陸兩性不平等的問題也非常突出。專家們一致認為,應拓寬非洲女性在獲取自由、接受教育和享受均等機會上的空間,這將有效幫助非洲實現經濟內生性增長。以農業為例,目前糧食安全對于非洲來說還是一個比較嚴峻的問題,而在廣大非洲農村地區,女性依舊是主力軍。如果農村地區的女性受到更好的教育、有更多的資金并能擁有更廣的市場渠道,女性就可以通過精加工進一步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值。此外,提升女性參與政治以及決策機構的程度將會改進政府治理和服務。目前,非洲大陸包括利比里亞、馬拉維、盧旺達、塞內加爾等國家在女性政治領導力和政治參與程度上均有積極表現。據悉,本次峰會將對賦權非洲女性的具體措施和行動計劃進行詳細討論。

  來自利比亞的外交官穆夫塔赫對本報記者表示,地區安全與和平問題也將是本次峰會不可回避的議題。他說,除了利比亞因本國動蕩導致恐怖主義組織迅速發展外,尼日利亞的極端組織“博科圣地”近期還滲透到尼日爾、喀麥隆等國制造恐怖襲擊,“索馬里青年黨”也依舊活躍在東非地區。因此本次峰會需要在非洲各國聯合反恐問題上達成具體行動計劃,而重拳打擊不斷滋生的恐怖組織在非洲已經刻不容緩。

  中非合作,幫助非洲國家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

  埃博拉疫情是本次峰會的另一熱點話題。預計本次峰會將在進行埃博拉疫苗臨床試驗、設立非洲疾病防控中心、進一步解除因埃博拉疫情而實施的人口移動限制等禁令、呼吁相關國家分享疫情防控經驗和繼續提供支援等方面展開進一步協商。塔瑪姆貝勒在接受采訪時表示,中國向西非國家防控埃博拉疫情提供的幫助,深刻展示了中非之間患難見真情的傳統友誼以及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在由中國援建的非盟總部大樓里,中國元素遍布會場各個角落。在促進農業發展方面,羅達強調,中國在推動非洲農業轉型升級中發揮著積極作用,非洲國家愿意學習中國的農業技術,同時希望加強與中國在農業投資和農產品貿易領域的合作,從而讓更多非洲人受益。此外,由于“非洲2063年發展規劃”將會有多個5年和10年中短期計劃,多位與會代表提出,非洲在此過程中可以學習和借鑒中國“五年計劃”的成功經驗。

  中國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長張明27日與非盟委員會主席祖馬共同簽署了中非關于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根據備忘錄,中國將加強與非洲國家在鐵路、公路、區域航空及工業化領域的合作,促進非洲國家一體化進程。張明表示,這一項目內容宏大,切實可行。中國在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區域航空和工業化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樂于和非洲國家分享。他表示,相關工程已經在非洲大陸開始實施,中國企業已經在埃塞俄比亞、吉布提、肯尼亞和尼日利亞等國開始了鐵路、機場、工業園區和港口等項目建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更多的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真心誠意、實實在在地幫助非洲國家加強基礎設施領域的建設,同中國一道幫助非洲國家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

  祖馬此前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希望未來中國在繼續發展與非洲國家雙邊關系的同時,也致力打造更多的基于整個非洲大陸的工程,促進非洲一體化和互聯互通,進一步發展中國與非洲在基于非洲大陸框架下的關系。此次簽署的備忘錄也體現了中國幫助非洲打造更多、更好的交通網絡,促進非洲互聯互通的意愿。祖馬表示,中非友好關系歷史悠久,合作成果豐碩,備忘錄的簽署將把中非合作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本報亞的斯亞貝巴1月28日電 本報赴埃塞俄比亞特派記者 劉水明 倪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