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新農策擬推農業園有褒有貶

2015-02-05
来源:香港商報

  朱淦明種植生菜及椰菜外,還有劍蘭。

  【香港商報網訊】食物及衛生局、漁農自然護理署在檢討現行農業政策後,近日就「新農業政策:本港農業的可持續發展」(簡稱新農策)展開為期3個月諮詢,業界對此褒貶不一。贊成人士表示新農策是遲到的「春天」,「有政策好過沒有政策」,而對新農策持否定態度的人士則質疑政府,「忽然」提出配合新農策設立佔地70至80公頃的農業園,只是為東北發展計劃「護航」,以農業園產值來「娛樂」市民多過對農業的幫助。 香港商報記者 周駿

  農業園5年租約可助復耕

  「新農業政策:本港農業的可持續發展」諮詢期至3月31日止,業界關注的焦點,是諮詢文件建議為從事農作物種植和商業生產的農民而設立農業園,同時,亦接納因政府的土地發展計劃需覓地復耕的合資格農民加入農業園。諮詢文件又提出,農業園選址以荒置的農地(可復耕),亦可包括常耕農地,佔地面積70至80公頃的農業園,以傳統耕種、有機耕種、花卉養殖及現代化高科技耕種的準則來管理,漁護署負責管理農業園並與準租戶訂立為期5年並可予續租的標準租約,以平均市值租金釐訂,並會按年調整等。

  村代表料偏遠鄉村有幫助

  沙頭角鎖羅盆村村代表(原居民)黃慶祥表示,新農策是遲到的「春天」,不過,有政策好過沒有政策,他又表示,鎖羅盆村十幾年來一直爭取復村復耕,近年來有村民在祖地上清除雜草、種植檸檬、橙仔等果樹,惟現行農業政策對復村復耕、拓展農業沒有任何幫助,若農業園新農策能夠成功,相信給偏遠的鄉村帶出一條活路。

  農戶:加入農業園有保障

  在上水古洞(南)蕉徑老圍從事傳統種植蔬菜30餘年的朱淦明(居民)表示,現租農地共約15畝,分別與兩三個業主簽約,租期則有短有長,短租2至3年,長租5年,幾十年都沒有加租,但隨着周邊農地被發展商收購,他擔心業主隨時會收回農地,因此,若菜農能夠加入農業園,就如同公務員打政府工一樣「有保障」,而農業園5年租期不長不短。

  楊小龍有興趣但5年難回本

  千葉園有限公司(元朗八鄉錦上路)董事長楊小龍,在獲悉政府設立農業園時向記者表示,他從事新技術種植蘭花十幾年,去年又從日本引進和代理水耕種菜裝置,教授市民自種蔬菜,政府沒理由不邀請他參與農業園,而現時最關心的是農業園選址,即使如坊間所說選址古洞(南),同樣有興趣參與。他進一步指出,只是5年租約太短,如果引用新技術投資大,5年內很難回本,故希望10年最好。

  農業聯會:10年租約較宜

  香港農業聯合會常務副主席溫忠平表示,農業園租約以10年較宜,租金增減可以在合約中體現,如租期3年、5年租金增幅多少等。新界土地研究社召集人李立航表示,本港從事高新技術耕種的商業生產社企,生產周期在30年,農業園5年租期及耕種面積細對這類社企沒有吸引力,因投資農機、培訓農戶及種子等,通常7至8年後才能收回成本,之後,2、3年才能有利潤。

  李耀斌:作用安撫失地農戶

  諮詢文件明確指出,因政府土地發展計劃而失去耕地的合資格農民,可在農業園內復耕。鄉議局「處理54幅『不包括的土地』專責小組」副召集人李耀斌,對此是有讚有彈,他指出,相信是東北發展計劃遭受以耕種為理由的居民強烈反對,政府以設立農業園借力打力,以公帑徵收農地,安撫失去唯一耕地而誓死反對政府發展計劃的居民,同時,新界農地業主的農地有出路,減少業主對政府的不滿。

  曾樹和揶揄是否娛樂大眾

  對新農策設立農業園持否定態度的人士,質疑佔地70至80公頃農業園作用。屏山鄉委會主席曾樹和直言,「其(農業園)1年產值能有多少,是否娛樂大眾(市民)?」在上水下北村租農地的樊慶新表示,對農業園沒有興趣,他租地種菜38年(1977年起租),業主沒有加過租,6、7斗農地交1萬元(租),又是漁護署信譽農場成員,聲稱「做生不如做熟」。

  新農策提意見方法

  新農業政策諮詢期:2015年3月31日或之前

  郵寄:香港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7樓

  傳真號碼:(852)21520319

  電郵地址:agri_policy@afcd.gov.hk

  電子意見表格:www.afcd.gov.hk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