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香港大學舉辦“速配約會”助港生創業

2015-0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網2月9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從微軟到臉書(facebook),從阿里巴巴到神魔之塔,當下不少青年在前人成功創業的故事激勵下,躍躍欲試,想擁有一間屬于自己的公司,但究竟創業之路是否適合每一個人?為此,香港大學亞洲創業及營商價值研究中心舉辦“創業之約”活動,讓學生和本地初創公司創辦人進行一分鐘“閃電約會”,成功配對的學生將獲得到初創企業實習的機會,親身感受創業的酸甜苦辣。
 
  作為港大亞洲創業及營商價值研究中心副總監及商學院助理教授,鄭彥鋒表示,現時創業被炒得沸沸揚揚,各種扶持基金如雨后春筍,但制約香港學生創業的最大因素是“膽量”。他說,面對創業等待長、失敗率高的風險及供樓難等種種現實壓力,很多優秀學生寧愿選擇一份唾手可得的工作,“學生不敢做,投資也沒有用。”
 
  獲企業青睞學生將工作八周
 
  為改變學生思維,港大亞洲創業及營商價值研究中心自去年開始舉辦“創業之約”活動,以“閃電約會”模式為學生和初創企業牽線搭橋,讓他們通過一分鐘對談認識彼此,進而配對,獲企業青睞的學生可加入初創企業團隊,工作八周或更長時間。
 
  去年共有12家企業及25名學生參與,最終21人成功獲得工作機會。鄭彥鋒介紹,今年“約會”規模擴大,共15家企業參與,其中更有由港大學生創辦的企業;而參與的學生人數也增加至50人。活動保留一分鐘“閃電約會”之馀,還增設不同游戲,以便雙方加深認識。
 
  參與者:并非如表面般美好
 
  港大工商管理學學士(法學)三年級學生林澤翔通過去年計劃,到本地新創企業Playroll工作。他回憶說,入職后自己被安排做一項調研工作,“很單調乏味,很多時候就是將數據復製粘貼到表格里。”但他表示,這些工作都是必須的,創業并非聽上去那么美好,背后實有很多“無聊”工作。
 
  今年“GoGoVan”首次參加“創業之約”,其聯合創辦人林凱源表示,參與初創企業意味著你可能要“身兼數職”,哪里人手短缺就會安排你去幫忙,因此他們并不太看重學生的專業背景,關鍵要肯學及勤奮。林凱源認為,現時很多年輕人缺乏主動學習概念,要求很多,卻少思考可以回饋什么。
 

  鄭彥鋒強調,活動旨在讓學生對初創企業有一個“感性”認識,以判斷自己是否能承受開辦公司過程中的各種壓力和挫折,“馬云在他的演講中說自己失敗過很多次,但人們都盯著他的成功,你不真正參與,是很難理解的。”(記者毛依文)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