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0

牧羊媽媽開放農莊 親親羊咩咩

2015-02-12
来源:香港商報

  小朋友向羊群餵食。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珈莉報道:下周便是農曆新年,即將踏入羊年。本港碩果僅存的牧羊人晏富琴(琴姐)在上水古洞的「富農火龍有機農莊」,養有28隻羊。她對每隻羊視如己出,為免羊蹄碰上潮濕,容易受細菌感染而腐爛,將羊莊建了架空木房。她更是一位惜羊者,若有人欲向她買羊,她會親自往對方農莊視察環境才作決定。

  41歲的琴姐本從事養豬業,2007年被政府收回養豬牌照,遂將養豬場改為農莊。她於05年購入3隻東山羊,坦言當初養羊曾想過食用,但發現羊如狗般溫馴,及廣受人喜愛,故改為開放予公眾參觀。

  「B女」飲奶粉長大最親人

  琴姐指,羊莊高峰期有50隻羊,但2013年曾經歷羊群失蹤事件,令山羊最少時僅餘9隻。當時她發現有鄰居於山上布置電網電死山羊,琴姐父親救羊時更遭電傷,琴姐最後報警,將兇手繩之於法。她表示,會與其他有機農場交換羊公配種,繁殖下一代,現時羊群的數目已回升至28隻,分為三個品種,黑草羊、東山羊及混合種「熊貓羊」。未來希望能引入更多品種的羊,例如綿羊、駝羊(俗稱草泥馬)。眾多羊中,琴姐盛讚「B女」特別聰明。一歲的東山羊「B女」出生後曾被人抱過,身上沾有其他氣味,被羊媽媽棄養,琴姐改餵「B女」飲人喝的奶粉。琴姐笑稱,「可能因為食奶粉大,點摸、點抱佢都得」。

  琴姐表示,羊一年有兩次發情期,分別在春、秋,一般維持4至5天,羊公們在發情期為「爭女」,會用羊角打架;而羊媽媽的懷孕期一般為4個月,每胎可生1至2隻小羊,牠們的壽命平均11至12年。她有時也會為難產的羊媽媽接生,亦試過羊媽媽在夜間產小羊,一夜過後早上返回羊莊才驚覺多了羊。

  農場欠善有養狗兩不賣

  琴姐又說自己甚少賣羊予其他人,即使有農場有意買羊,她會先到買方農場實地視察,考慮對方的環境狀況是否合適,強調「如果對方農場有狗一定唔會賣,因為狗會『蝦』羊。」若對方的羊欄骯髒,也會勸對方不要養,避免羊隻染病。她與丈夫為免羊蹄碰上潮濕,容易細菌感染而腐爛,及患上口蹄病,特意建架空木房,屋下鋪有乾草,分隔羊的排洩物,名副其實是一位「惜羊者」。

  羊群朝九晚五自由活動

  為了使羊隻能自由走動,琴姐在佔地約30萬平方呎的農莊內,開闢了約4000平方呎作為羊的家,每天朝九晚五開放羊欄,讓羊隻自由活動,上山吃草,傍晚琴姐呼喚「咩咩、咩咩」,牠們便會自動返回羊欄。琴姐指,清晨的草因露水未乾,不宜牠們進食,吃了會瀉;遇上下雨天,便會困住牠們,餵牠們吃粟米粒。她說,成年羊一般每天吃5斤草,進食1小時,便會休息2小時進行反芻,不能不斷進食。

  新年願望羊兒平安多產

  談到10年來的養羊經歷,最難忘是2012年羊群在山上被一群野狗包圍,琴姐憶述:「羊咩好聰明,大羊圍圈保護小羊,我聽到羊咩叫聲,即刻拎木棍上山趕狗。」新年將至,琴姐依然「無假放」,因新年期間,鄰居外遊不會鎖住他們的狗,擔心羊會有危險,故過年一定不會出門,直言「好耐無放過假了」。至於羊年的新願望,琴姐希望羊咩咩平安、多生小羊;她的有機菜能賣多點。

  入場費可在農莊消費

  農莊除了養羊外,亦有養豬、兔及牛,種植有機菜及火龍果等。琴姐稱,農莊開放予公眾參觀,除了可親近羊隻外,亦會教授製作茶果、農務等,只須事先預約即可。參觀農莊須付入場費,惟門票可在農莊內消費使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