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休學創業”6成學生不感冒

2015-02-1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網·獨家報道日前,教育部發文允許“休學創業”引發熱議,大學生怎么看?上海師范大學學生寒假調研小組一項針對上海、天津、安徽三地、近千名在校大學生的調查顯示,雖政策利好,但學生反映相對謹慎,60%的在校大學生更傾向于就業而非創業。
 
  教育部于2014年12月10日下發《關于做好2015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其中最受關注的內容是:高校要建立彈性學制,允許在校學生休學創業。
 
  上海師范大學調查小組在上海、天津、安徽三個省市開展調研,共收集916份調研問卷。調研發現,雖然政策利好,但60%的在校大學生仍更傾向于就業而非創業。只有33%的在校大學生知曉“允許大學生休學創業”的相關政策。
 
  據調研發起人、該校商學院金融工程專業大二學生葉茜介紹,調查顯示,在33%已經知曉大學生休學創業政策的群體中,有63%的大學生對“休學創業”政策表示支持,他們認為允許“休學創業”是教育改革和教育觀念的進步,大學時期是一個人最有想法、最有創新能力和個性思維的時期,彈性學制的設立,彌補了當前大學實踐教育的缺失,保護了大學生的創新能力。
 
  調查中,大部分受訪的大學生認為創業成功的難度遠高于就業成功的難度。畢業于該校廣告學專業的小王在大二就注冊了自己的廣告公司,大學畢業之前,他已經成功為自己賺到了第一桶金。但是畢業一年之后,小王暫停了公司業務,開始找工作。“公司創辦之初吃住都在學校,公司的門店租在奉賢郊區,學校還幫我們爭取到了專項政策補貼,投入成本不高。”他說,但畢業之后,在市區租房,業務的拓展需要更多的人力和資源投入,人脈、資金都成了問題,“原先一起創辦公司的同學有的畢業就去找工作了”。
 
  葉茜表示,通過調查她發現,其實,對于已經有創業計劃的大學生而言,“是否休學”并不是核心問題,關鍵在于大學生是否能夠理性創業,是否做好了承受風險的準備。工商管理專業三年級學生陳穎不久前剛剛獲得了校內創業計劃大賽二等獎,得到了由美國韋伯州立大學提供的3000美金的商業計劃競賽獎金。問及是否有休學創業的想法,陳穎回答:“我想用一年的時間尋找合作伙伴,再把創業計劃書完善一下,了解下其它團隊成功和失敗的經驗,這些內容我不用休學也可以完成。”
 
  記者了解到,完善創業指導課程和專業化服務之外,上師大也將在探索在校大學生和畢業大學生在創業孵化過程中的銜接問題。(新民晚報新民網記者 李若楠)
 

  作者:李若楠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