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的創業人生

2015-02-15
来源:中国总裁网
  他一人身兼“兩王”,先是享有“亞洲糖王”的美譽,后來又有“酒店大王”之稱,可他的事業還不僅限于此。從白糖、酒店、房地產、船務、礦產、保險、傳媒到糧油,他創建了一個龐大的商業王國,也創造了無數的奇跡。他可能是除了政治領袖外,最廣為人知的馬來西亞人。他就是杰出的企業家、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
 
  在2004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上,郭鶴年的個人凈資產為42億美元,名列第111位。但在《福布斯》東南亞40大富豪榜上,郭鶴年則高居榜首。盡管年屆81歲,盡管已達到事業頂峰,但郭鶴年對事業的熱情絲毫未減,仍然奮斗不懈。
 
  20歲創業壟斷糖業市場
 
  郭鶴年的祖籍在中國福建福州。他的父親郭欽鑒于1909年飄洋過海來到馬來西亞,從店員做起,后來自己開了家咖啡館。經過數年努力,創辦了以經營大米、大豆和糖為主的東升公司,家境日臻富裕。
 
  郭鶴年是郭欽鑒的幼子,他從新加坡萊佛士學院學成畢業后,便給經營白糖及米糧買賣生意的父親做幫手。1948年,郭鶴年在新加坡創辦了主營輪船航運的船務公司,這成為他的創業之始。
 
  郭鶴年在20余歲便能創業,固然與他出身富裕有關。然而,個人的膽識、才能以及超強的判斷力和永不停歇的精神,才是他日后征戰商海、名震四方的根本要素。
 
  創立公司不久,父親郭欽鑒病故。郭家經過開會后,決議組建郭氏兄弟有限公司,并一致推舉博學多才的郭鶴年出任公司董事長。就這樣,年紀輕輕的郭鶴年接過重擔,正式成為家族“掌門人”。
 
  為進一步發展事業,郭鶴年專程去英國做市場調查,并學習商務知識。在倫敦,他對糖業的經營做了全面深入的調查,對糖業的貿易狀況也了如指掌。
 
  回到馬來西亞后,郭鶴年將事業重點放在糖業經營上,并創辦了馬來西亞第一家制糖廠。他看準時機,迅速建立遍布馬來西亞全境的銷售網,形成“原料-加工- 銷售”的“一體化經營”體制。他順利向政府租借到大片土地,開墾成甘蔗種植園,大大增加了原料來源。在盯著糖業生產的同時,郭鶴年還關注著銷售市場的情況。他大膽決策,趕在世界糖價上升前,大舉在國際市場收購白糖,并投資糖期貨貿易。所有的這一切,都為他贏得了豐厚的利潤,為他日后擴大經營提供了資金保證。
 
  到20世紀70年代,在國際市場上每年上市的1600萬噸糖中,郭氏企業集團控制了10%左右。在馬來西亞的糖業市場上,郭氏企業則占到了80%的份額。郭鶴年成了名副其實的“糖王”。

  締造王國打造香格里拉品牌
 
  在挖到了糖業這第一桶金之后,郭鶴年并沒有止步。他躊躇滿志,在生意場上四面出擊。借助于世界和馬來西亞經濟發展的良機,靠著與政府、工商業界融洽相處的良好氛圍,郭鶴年全面擴展著他的經營領域。
 
  郭鶴年投資建立了面粉廠,并迅速發展成為馬來西亞最大的面粉加工企業。
 
  1971年,郭鶴年與新加坡經濟發展局合資建成了新加坡第一家豪華大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而后,先后在吉隆坡、曼谷、漢城、香港、北京等大城市興建、經營酒店,在亞洲太平洋地區擴張,打造香格里拉酒店品牌。到目前為止,在中國內地,就已建了近20家香格里拉酒店。
 
  郭鶴年在其他方面的經營也非常出色。到20世紀80年代,郭氏集團除在馬來西亞擁有眾多企業外,在新加坡、泰國、中國、印尼、斐濟和澳大利亞等地也打下一片天。
 
  郭氏集團經營的業務極為多樣化,涵蓋糖業、糧食、工業、種植、航運、礦產、房地產、國際貿易、酒店、保險、證券、建筑等行業,幾乎無所不包。上世紀90 年代,郭鶴年將觸角伸向傳媒及影視業。他以巨資收購香港英文報《南華早報》、香港無線電視等香港重要媒體,從而使他多了個“傳媒大亨”的美譽。
 
  《南洋商報》曾評論郭鶴年是一位“名重國際、富甲一方”的企業家。郭鶴年名下的玻璃市種植、拉曼錫礦、聯邦面粉、彩虹產業、香格里拉等公司的股票在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股票交易所掛牌。1985年,他在北京投資建造中國國際貿易中心,開始了他在中國的大規模投資。人們對郭氏產業最為熟悉的應該是香格里拉大酒店,而北京最高檔的寫字樓國貿大廈、嘉里中心的主要投資人,也是郭鶴年。如今不少中國家庭都熟悉的金龍魚食用油,也是他旗下的產品。
 
  郭鶴年在企業上的卓越成就,使他獲得1985年大馬最杰出企業家獎,在公眾心目中確立了他國際性企業家的地位。
 
  紳士巨商向希望工程捐款5000萬
 
  除巨大的財富外,郭鶴年還擁有超凡的個人魅力。他有令對手心悅誠服的本領,而且非常和藹可親。郭鶴年身邊的人都說:“他是一位真正的紳士。”
 
  郭鶴年不喜拋頭露面,不愛宣傳招搖,也從不炫耀自己的財富,而且生活節儉簡樸,作風平易近人,處處體現出他那地道的紳士風度,贏得了他的朋友、下屬乃至對手的一致稱贊。
 
  他不追求虛名,非常務實,講話言簡意賅,做事踏踏實實。雖然他與馬、新兩國許多要人有著深厚的私人交情,但他除曾擔任馬來西亞駐美國大使和馬來西亞旅游局主席等職外,極少出入政界,維持著一種低調的作風。
 
  郭鶴年不計名利、無私奉獻的精神在“馬華控股”事件中得到了鮮明的體現。“馬華控股”是馬來西亞華僑組織――馬來西亞華人公會(簡稱馬華公會)創辦的一家大型企業集團,其股東、合作社社員、存款者達30萬人之多。由于管理不當,1985年時出現嚴重虧損,舉國關注。生死存亡之際,郭鶴年為了華僑廣大股東的切身利益,出任馬華控股董事會主席。他走馬上任后,籌資償還了全部債務,并勵精圖治,使“馬華控股”很快出現生機,渡過了難關。
 
  晚年的郭鶴年是公益事業的積極倡導者。今年1月,郭鶴年通過其嘉里糧油(中國)公司,向主持“希望工程”的中國青少年基金會捐贈5000萬元,從今年起,一連五年為經濟困難的農民工子女每人每學年提供600元至900元的助學金,幫助他們完成學業。郭鶴年給基金會的信中寫道:“我經常說,人生在世,有兩件事要做的,首先要刻苦工作,努力奮斗,安排家庭的生活。同時,也要幫助一些在教育上有需要的人們。這樣社會才會和諧、穩定和進步。”
 
  寶刀不老不斷向前尋找機會
 
  盡管已到了含飴弄孫的年齡,但郭鶴年對事業的熱情仍然不減。俗話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但在郭鶴年看來,九十歲才是古來稀,所以81歲的他仍然寶刀不老,就像動畫片中活力無限的兔八哥一樣,郭鶴年看來總有使不完的勁,其“創業宜趁早,拓業不怕老”的企業精神廣受贊譽。
 
  1992年,郭鶴年宣布退休,將其事業交給他的兒子們。不過事實上,他是退而不休,仍然擁有郭氏集團的最高決策權,尤其是在對中國內地與香港的投資方面。在北京、香港、天津、深圳、福州等地,人們依然可以看見郭鶴年忙碌的身影。
 
  ”企業家都有一種使命感。賺錢當然是最重要的工作,可是,當獲得大量金錢后,使命感便會油然而生。沒有使命感,一個人很快便想到退休,每天在高爾夫球場出現。“郭鶴年如是說。他年屆81仍然奮斗不懈,便是基于這種信念。
 
  “做生意有如逆水行舟,必須不斷向前劃,否則,一停下來便可能倒退。因此,我們不能停下來,必須不斷向前、不斷尋找機會。”
 

  郭鶴年本身的經歷,便是這段話最好的詮釋。他由經營白糖開始,取得了領導地位后,并沒有停歇,而是繼續力爭上游,終于在酒店、房產、傳媒、船務等領域大展鴻圖,并創造了更多的成就。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