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互聯網創業洶涌今年跳槽更瘋狂

2015-03-02
来源:北京晨报
  “可以看到大批的人正在離職、更多的人準備離職。今年的跳槽會更加瘋狂。”3W咖啡聯合創始人之一鮑艾樂對北京晨報記者說。鮑艾樂正將更多精力轉向誕生于3W咖啡的互聯網招聘平臺拉勾網。
 
  怎么形容這種瘋狂?“全民跳槽月”,這是拉勾網給3月招聘節起的名字。
 
  春節后迎來跳槽高潮
 
  “大批初創公司摩拳擦掌,不惜用高到不可想象的薪水去挖人”
 
  剛剛過去的周末,走在難得清靜的中關村創業大街(此前的北京海淀圖書城),如果你不是創業者或者懷揣創業夢想的年輕人,好像都不好意思抬起頭來走路。鮑艾樂說,如果不是春節的關系,每天下午的4點到6點,這條街上的每家咖啡館都很難找到位子,大批的年輕人在這里談理想、談跳槽、談創業、找投資人……
 
  正如那個有關創業的段子里夸張地寫著的:“感覺北京已經瘋了,似乎網齡超過五年,年齡低于三十,認字三千左右,英語四六級上下,知道KK(被譽為網絡發言人的凱文凱利),出入過媒體互聯網和廣告公司的朋友們都創業了,弄潮了,跟天使投資人喝咖啡了。”
 
  但事實上,真正成為創業者的在離職人群中的比例是十分微小的,節后真正迎來的是跳槽高潮。
 
  “3月將是招聘的高潮,大批初創公司正在摩拳擦掌,不惜用高到不可想象的薪水去挖人。”鮑艾樂說,“在互聯網領域,大部分項目都有投資人投資,而很多產品是需要研發、市場等一整套工種才能完成把產品推向市場,所以一旦企業缺這方面的人才,會不予余力挖人。因此,在互聯網圈子,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就能拿15萬年薪是基本水平。盡管這在以前和其他行業看來是那么的不可思議。”
 
  平均18個月就要跳槽一次
 
  “如今互聯網跳槽的頻率和動機都有些失控了”
 
  在互聯網招聘的圈子里,一跳槽就可以直接拿之前6倍月薪的事情似乎隨時發生在身邊。但鮑艾樂也坦言,如今互聯網跳槽的頻率和動機都有些失控了,職場人需要想好、看好再跳。
 
  從宏觀來看,今年的創業大軍依然洶涌,在業內人士來看,互聯網企業挖腳、搶人現象將更加激烈。而從求職者個人來看,鮑艾樂通過對平臺上的用戶調查發現,85后、90后基本沒有要在一家企業干到退休的想法。
 
  “現在工作三五年之后的職場人,在跳槽時往往拿到好幾份錄取通知。”鮑艾樂說,“一般求職者主要看四個方面,第一,企業的發展階段,如是上市公司還是A輪融資的企業,能否拿到期權,不同階段的公司會有不同的訴求;第二,現在年輕人非常看重企業文化,普遍討厭辦公室政治以及復雜的人際關系,喜歡年輕隨和的老板;第三,個人成長空間,他們需要看到三年以后有比較好的成長空間和機會;第四,薪水。”
 
  拉勾網在不久前曾發過一份報告,在互聯網行業,員工平均18個月就要跳槽一次,而跳槽的薪資漲幅超過公司內部漲薪水平,平均達到25%。在這樣一個跳槽環境下,更多的人熱衷于跳槽帶來的身價增長,而忽略職業規劃。
 
  鮑艾樂說,這幾年互聯網圈子的薪資水平還在漲。而這一切的背后,是行業快速發展帶來的人才缺口。
 

  晨報記者 孫雨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