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宗慶後建議儘快取消汽車限購限行

2015-03-03
来源:新华网

  原標題:關於儘快取消汽車限購限行的建議

  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後

  近年來,國內不少城市為解決城市交通擁堵、空氣污染問題而採取了汽車限購和限行措施,實際上治標不治本,車照堵,空氣照污染,而汽車限購車牌拍賣動輒幾萬元,不僅增加了民眾的生活負擔,還抑制了內需,影響了汽車行業的發展。因此,建議儘快取消汽車限購限行政策,從根本上解決城市道路擁堵和空氣污染問題。具體建議如下:

  1、多修建立交橋和高架,保持道路通暢。

  地方政府應加大投入修橋修路,尤其是修建立交橋、高架橋等,減少紅綠燈太多造成車輛行駛緩慢、擁堵,實行人、車分道,多設計人行天橋,減少路面人流對交通的影響,提高道路車輛行駛速度,保證道路通暢。

  2、交通指揮智慧化,提高道路運行管理水準。

  利用資訊通訊科技將人、路和車輛作為一體進行調配,智慧化計算車流量並依此對紅綠燈信號做出調整,避免目前很多紅綠燈設置不合理帶來的綠燈沒車、紅燈排隊通行的現象。在各大路段設立即時更新的電子提示牌,或通過廣播、微信、網站等即時播報交通狀況,向司機提供準確的道路資訊,由司機自行選擇最快捷的線路。此外,亦可通過實行錯時上下班,減少高峰時段的出行車輛,提高道路運行能力。

  3、對於空氣污染問題,首先要查明原因,到底有多少是由汽車尾氣造成的。而對於尾氣治理,可從以下方面著手:一是提高油品等級,統一使用國五標準汽柴油,提高噴油嘴的品質,提高汽柴油的燃燒率,從而降低汽車尾氣污染;二是提高尾氣排放環保標準,建議政府把輕型機動車尾氣排放標準統一提高到歐V,與國外發達國家一樣,對目前達不到要求的在用車輛通過加裝尾氣過濾裝置,以減少尾氣污染。同時加大對尾氣排放的監管力度,嚴禁排放不合格的車輛上路。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